English

不同体质 不同吃法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气虚体质

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气主要就是靠脾不断地消化吸收食物的水谷精微,然后转化成气的。所以气虚的人应该多吃一些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粳米、鸡肉、牛肉、鳝鱼、桂鱼、花生等。水果可以适当多吃樱桃、葡萄。还可以吃一

些药食同源的东西,如人参、黄芪和山药。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等。

阴虚体质

中医里讲肾阴肾阳是机体一身阴阳之气的根本,所以阴虚的人应该多吃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以滋阴潜阳为法。可多食瘦猪肉、猪皮、鸭肉、燕窝、绿豆、冬瓜、芝麻、糯米、藕、马兰头、大白菜、黑木耳、银耳、豆腐、甘蔗、桃子、西瓜、黄瓜、百合、山药、甲鱼、牛奶、海蜇等。少吃辛辣、羊肉、韭菜、葵花子等性温躁烈之品。鸡肉和炸、爆、烤的食物也应少吃。水果中的龙眼肉、荔枝这些热性食品能不吃就不吃。

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的人应多食用姜,可以在做菜的时候多放,也可以口嚼,还可以把生姜切片后放在肚脐上。此外还应适当多吃以温补脾肾阳气为主的食物,可选羊肉、牛肉、牛奶、童子鸡、鹅肉、虾、鱼鳔、辣椒、韭菜、大蒜、糯米、黑米、甘薯、山药、芡实、扁豆、麦芽糖、桂圆、红枣、栗子、银杏、荔枝、菠萝、桃、杏、樱桃、杨梅、黑砂糖、桂皮等。平时应少食生冷黏腻的东西,即使是盛夏也不要过食寒凉之品,比如冰水、冰淇淋、冰西瓜等。

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人在饮食方面宜清淡,应适当多吃一些能够宣肺、健脾、益肾、化湿的食物,可常吃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枇杷、白果、薏苡仁、红小豆、蚕豆、包菜等。应少吃肥肉和甜、黏、腻的东西,比如蛋糕、点心。酒类也不宜多饮,而且不能吃得过饱。忌吃饴糖、石榴、大枣、柚子,且最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

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是以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多食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食物。还要适当吃些清利化湿的食品,如薏苡仁、莲子、茯苓、蚕豆、鸭肉、鲫鱼、冬瓜、丝瓜、葫芦、苦瓜、黄瓜、西瓜、白菜、卷心菜、空心菜等。尽量避免吃一些辛辣躁烈、大热大补的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对于狗肉、牛肉、羊肉、酒等温热食品和饮品,以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食物,应该少食和少饮。忌吃饴糖、石榴、大枣、柚子,且最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限制食盐的摄入,否则会加重湿热。

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在饮食上宜多吃一些具有疏肝行气、顺气作用的食物。应适当多吃黄花菜、海带、山楂、玫瑰花等具有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还可适当多吃蔬菜和鱼、瘦肉、乳类、豆制品,以及佛手、橙子、柑皮、荞麦、茴香菜、大蒜、火腿、高粱皮、刀豆等。对于非饮酒禁忌的人可以少量饮酒,以促进血液运行,提高情绪。忌食辛辣、咖啡、浓茶等刺激品,少食肥甘味厚的食物。

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人饮食上宜多吃一些行气活血的食物,应多食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番木瓜、桃仁、黑豆、油菜等,也可选用一些活血养血的当归、川芎、丹参、地黄、地榆、五加皮等煲汤。对于非饮酒禁忌的人可适当饮黄酒、白酒、葡萄酒,对促进血液循环有一定的益处。少食肥肉等滋腻之品。

特禀体质

特禀体质的人在饮食方面应该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置合理,多吃一些益气固表的东西,如人参、防风、黄芪、山药、太子参等。食物方面应多吃糯米、羊肚、燕麦、红枣、燕窝、泥鳅。少食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及腥膻发物和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田雅婷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