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威赋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向阳 我有话说

沿
武威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东临兰州,西通金昌,南依祁连山,北接腾格里沙漠。武威市现辖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和天祝藏族自治县,总面积3.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00万。

武威古称凉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大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而得名。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历代王朝曾在这里设郡置府,东晋十六国时,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国和隋末的大凉政权先后在此建都,成为长安以西的大都会,中西交通的咽喉,丝绸之路的重镇,民族融合的熔炉。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武威灿烂绚丽的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和民族民间地域文化,名胜古迹众多,文化遗产丰富。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为国家文物珍品,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百城赋》下期刊出《洪湖赋》,敬请关注。

国之瑰宝西夏碑王曙作

余出居武威逾四载,有故友访问之。相携燕游数日,客大惊曰:“昔闻武威地处西北,大野萧疏,鸡犬不闻,黄沙蔽日,戈壁旷莽;吏民御橐驼以代步,居土屋而寐炕。今视之高楼林立,通衢广陌,昼见士女如云,冠服致美,夜看雕车星流,霓虹映月;远望沃野千里,亭宇栉比,绿叶萋萋,朱实离离,灌渠纵横,河堤涌波……恍恍然江南也。”余笑曰:“传言果欺人哉!武威者,古凉州也,昔为五凉京华,河西都会,襟带西蕃,雄镇丝路;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人烟扑地,桑柘稠叠,市廛熙攘,商贾不绝。虽战尘屡起,?灾频仍,然则文明永续,薪火相继,民心浩气,沛然不衰。更看今朝盛世华旦,日月新躔,万民踊跃,气象万千,浩浩乎发展大势已成焉!”

复引客登钟楼,倚栏而望,曰:“近日所游,浮光掠影耳。若夫阜盛之况,非旦夕暴得也。凉州渊源有自,文脉绵长,请为君歌之。”

“登兹楼以追远兮,神思驰而心荡。大禹底绩都野兮①,载史记以名彰。休屠初筑姑臧兮②,原隰始立城邦。汉武骠骑开疆兮,名武威以犒奖。继魏晋以东渡兮,逐鹿又起五凉。凉州曲奏紫竹兮,义沙洲又归唐③。元昊王霸祀神兮,西夏碑传雄强④。百塔寺商会盟兮⑤,归一统而国昌。明清替以民国兮,惟红旗而祚长。探源流以明证兮,望祁连而浩茫。”

“既驰思以抒怀兮,宜览胜而传宣。惊天马出雷台兮,踏飞廉而行健⑥。佐铜车以仪仗兮,犹闻华盖赫喧。冠陇右之文庙兮⑦,扬文明于昊天。高悬匾文瞻仰兮,何煌煌而炳焕。登天梯谒大佛兮,石窟肇始斯山。施彩绘以杰构兮,越千年而蕤鲜。汉医简论阴阳兮⑧,明辩证成渊澜。赐鸠杖恤耄耋兮,书诏令于牍片。罗什塔立祥云兮,三论宗奠震旦⑨。汉武遗诏?侯兮,日?功成名贤。贾诩计定官渡兮,阿瞒赤壁悔憾。张澍辑佚钩沉兮⑩,姓氏五书绝编。欲尽人文之胜兮,犹遗珠而蹉叹。”

“踞走廊以形胜兮,兼物华而阜安。喜祁连以积雪兮,布沃流而泽园。复提灌并治理兮,石羊河水澹澹。列车龙驰要冲兮,国道纵横流转。葡萄酒映夜光兮,香馥再闻瓜田。白牦牛传山神兮,食瑶草而珍善。游海藏兴未穷兮,下三峡在漠边。情眷眷以极目兮,四顾犹堪述宣。”

客肃然,曰:“闻君之雅歌,耳目一新,兹地物华天宝,源远流长,又是观之,今日或更胜隆欤?”余奋袂而起,曰:“尔乃开放肇兴,革故立新,民黎奋跃。启民智,治工业,兴农事,勤招商。南护水源,北治风沙,中建绿洲,沙海遏障。规图生态安全,治理流域繁昌;工业强市硕策,结构调整谋长。壮旺能源化工,精审布局规创;滋培食品工业,葡萄酒堡飘香;节水增收为本,农业经营初彰;市场体系渐成,现代服务兴旺;力促技能培训,拓展劳务市场;招商引资高效,项目遍及城乡;改善民生为重,构建和谐乐邦。凉州奋起强区,古都又发新光;民勤不继涸海,节水生态为纲;古浪军魂犹存,观日亭看田桑;天祝走廊门户,高原夏菜名扬。励精图治,科学发展,奋武扬威,宏业在望。果蔬堆簇飘香,谷实盈仓溢光。百姓殷富安居,市乡丰饶齐芳。看古城焕新颜,蔚然而成泱泱。于是乎承古风之遗韵,诵当世之歌章。”

客闻之欣然,遂畅饮葡萄美酒,酬和凉州词曲。时月出莲云,万里清辉,夜市华灿,归人犹游。主宾举樽酹月,祈福武威,以期来年,更上层楼。

凉州百塔寺向阳摄

注释:

①都野:即“潴野”,今石羊河流域。《史记・夏本纪・禹贡》:“原隰底绩,至于都野”,指大禹治水于此地。

②姑臧:原名盖臧,为匈奴休屠王所筑,后音讹为姑臧,指今武威。

③义沙洲:安史之乱后,吐蕃贵族乘乱占领河西、陇右地区。唐后期,张仪潮率沙洲(今甘肃敦煌县城西)人民起义,驱逐吐蕃守将,自摄州事,并逐步收复河西各州。

④西夏碑:指《凉州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是迄今发现的最完整的西夏文碑刻,距今900余年,现存于武威文庙。

⑤百塔寺商会盟:1247年,西藏地方萨迦派政教领袖萨班与坐镇凉州的蒙古王子阔端(窝阔台子)会晤,和平地将西藏地方纳入大蒙古国版图,史称“凉州会谈”。后在会谈遗址建108塔而得名百塔寺,成为西藏归属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

⑥天马:指1969年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马呈飞奔状,三足腾空,昂首扬尾,右后足下踏一展翅奋飞的龙雀。飞廉:龙雀,传为鸟身鹿头。

⑦文庙:指武威文庙,始建于明英宗正统二至四年,有“陇右学宫之冠”之美誉,是目前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属全国三大孔庙之一,现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⑧汉医简:指1972年11月在武威城西的旱滩坡墓葬中发现的92枚汉代医药简。它是国内现存最早的医药著作的原始文物,对进一步探讨汉代简册制度和我国医学遗产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⑨罗什塔:指鸠摩罗什塔,是为了纪念鸠摩罗什(公元344-413年)而建,塔内藏有罗什大师的舌舍利。鸠摩罗什为东晋时后秦高僧,居武威十七年,翻译佛经七十四部、三百八十四卷,其中介绍的中观学说为后世三论宗之渊源。三论宗:中国佛教宗派,因《中论》、《十二门论》和《百论》三论立宗,故名。震旦:古印度称中国为震旦,又名九州。

⑩张澍(公元1776年-1847年):清代著名学者,凉州府武威县(今武威市)人,其辑佚工作对当时和后世产生过重大影响。

海藏:指海藏寺,始建于晋,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元朝时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萨班借到凉州之机,捐资扩建修缮了海藏寺等凉州四大寺,成为藏传佛教寺院。明、清又扩建翻修,殿宇宏伟,佛像庄严,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寺院。

古浪军魂:1936年11月,红军西路军第九军在古浪境内遭到军阀马步青部的阻击,伤亡惨重。

作者简介

向阳,男,1962年6月生,重庆潼南人,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现任武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党组书记。

◆点评◆

武威历史名都,人文汇萃,于今宏图再展,故颜新发。诵向阳先生此赋,上下古今,情辞宏丽,不禁使人跃然而欲裹粮作十日游矣。昔人作都邑之赋,必广考图经,稽览载籍,得其山川之灵,物华之宝,酝酿日久,形于笔端,遂情满于山海,文异乎古今。此赋之作,取材既富,谋篇亦整,散韵交行,铺叙有致,更兼排比典实,意随笔生,诚能得古人一体,而为盛世之鼓吹者。其间历数兴亡,歌乎呜呜,条举新政,意之洋洋,盖宣我武威声名形胜,固不可无此文也。至于白璧微瑕,则赋中用韵、平仄尚不能尽谐。如“然则文明永续,薪火相继,民心浩气,沛然不衰”诸句,若能于收字稍作推敲,则浮声切响,清浊调利,琅琅上口,一片宫商矣。又前后行文,古近迥别,末段多阑入时调,微近俗体,盖亦时贤所难免者也,当有以善处之。

蒋寅(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baichengfu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062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