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经验”让穷山沟变成聚宝盆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谭雅 我有话说
李树飘香,紫薇摇曳;山路弯弯,车来人往;农家小院,清爽洁净,人声犬吠,怡然自得。这就是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没有人能够想像得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穷山恶水。“猫?湾石头多,小的小块块,大的大砣砣,山穷人更穷,水洗光坡坡。”

2009年6月,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来到村里,了解到春风村2008年农民人均

纯收入达到5500元,是4年前的3倍,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5%。他高兴地说:“春风村建好党支部、选准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是很好的经验,值得学习推广。”

2010年5月,四川省委决定向全省学习推广“春风经验”。

春风村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一个非常优秀的村支两委班子和一个非常优秀的带头人。

2004年11月,在外经商且生意红火的王家元继承了哥哥的遗愿,回到家乡,被乡亲们选为村主任。出行难,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春风村的所有村民。王家元一上任就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王水邦召开村民大会,并公开了村支两委的目标:三年之内打通连接全村的环形路。村干部和村民齐心协力,快干苦干,三个多月后,2.5公里碎石路修通了。

路通了,下一步怎么办?2001年年初,春风村村支两委班子集思广益,邀请专家论证,决定利用春风村特殊的地质条件,发展李子产业。几年过去,春风村的李子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丰收的好年景。县里还为春风村李子协会免费注册了“猫?湾”李子商标,春风村李子的名气一路走旺,远销省内外。为扩大影响,创造更大的附加值,王家元等两委班子还谋划举办了李子节,紧接着搞“农家乐”。于是,就有了“刘家花园”、“胡家李园”、“陶然居农庄”……春风村还与佛来仙居园林有限公司商谈合作开发了千亩花卉种植基地。

“没想到啊,这个过去被人看不起的山旮旯,现在竟成了聚宝盆。”多年前走投无路被迫安家春风村,如今已是“陶然居农庄”老板的陶堂进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