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社会 培育成果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炳华 李静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日前,厦门大学科研平台(理工医科)基地体制机制改革研讨会举行。几十名学院负责人、国家级平台和省(部)级平台负责人代表围绕如何“改革平台基地体制机制,激活平台潜力”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近年来,该校认真思考大学在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为,以组建创新平台、承接重大项目,

构筑学科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社会实效三方面为“突破口”,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努力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时代命题。构建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发展

2009年,厦门大学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科研经费比2008年增长22.38%,再创历史新高;4篇高水平论文发表在世界顶尖学术刊物《科学》和《自然》杂志及其子刊上;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教育部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4项;申请专利275项。

成绩单的背后是厦大清晰的科研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将科技创新与支柱产业技改相结合,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与发展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与国家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相结合,与加快海西建设相结合,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培育大成果。

按照这样的思路,厦门大学积极整合力量,注重有组织、跨学科地组建创新平台,积极承接重大科研项目,着力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2009年,厦门大学新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福建省重点实验室5个、福建省工程技术中心2个、厦门市重点实验室和厦门市工程技术中心各1个。承担科研项目1300项,其中“973预研项目”1项、“863项目”4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

2009年,厦门大学作为首席单位与福建省6家企业共同承担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通信技术与产品”项目成功实施,促进了福建省微波通信产业的结构调整,实现了微波通信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整体跃迁,同时带动三元达、迈韦、泽仕通等企业建立了数字通信产品研发团队,相关企业在面临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产值和利税都比2008年同期翻了一番。

该校党委书记朱之文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国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所采取的重大举措,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服务好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服务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服务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强化主流特色构筑学科核心竞争力

强化主流特色的内涵之一就是要强化“学科入主流”,即要在把握科学技术和学科发展趋势、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每个学科都要深入思考是否处在主流领域以及在主流领域中所处的地位,是否在学科前沿拥有核心竞争力,是否能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同台竞技,是否拥有发展的后劲。

厦门大学提出今后学科建设的“想法”:一是按照“入主流、上水平、创特色”的要求,立足现有学科基础,把握学科发展趋势,站在学科主流方向,完善学科建设规划,巩固发展优势学科,大力发展应用学科,加快发展新兴学科。二是加强学科发展的分类指导、分层次建设。对于国家重点学科,要加强重点建设、着力增强后劲、强化主流地位、提升国际竞争力;对于发展前景好的学科,要加大资源投入、重在汇聚队伍、重在提升实力、尽快形成新优势;对于新兴交叉学科,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率推进、抢占战略制高点。三是要在保证重点学科、强化优势学科、扶持新兴学科的同时兼顾一般学科,在推进重点突破的同时带动整体提升,努力实现重点突出、协调并进、共同发展。

该校校长朱崇实说,“厦门大学将在5个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和9个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的基础上,重点建设15个‘211工程’三期学科项目建设和19个‘985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努力使若干学科或若干学科方向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瞄准国家和海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学、药学、海洋科学与技术、通信等新兴交叉学科,厦门大学还设立了生物医学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教学科研机构,设立了“田昭武学科交叉基金”,召开了新能源、海西生物医药交叉学科论坛。加强战略合作提升服务实效

近期,两场联席会议相继在厦门大学召开:一场是福建省委政研室、省社科联与厦门大学2010年调研联席会议;另一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厦门大学合作委员会2010年联席会议。这两场会议的议题都是要商谈双方今年进一步合作的各项事宜。

近几年,厦门大学相继与中航集团、大唐国际、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共建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化工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与厦门、漳州、泉州、赣州等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努力为大型企业和地方发展提供智力、科技支撑服务。

在厦大,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局已成为广大师生共识。近年来,厦门大学通过制定服务规划、推进成果转化、提供决策咨询等多种方式扎扎实实写好“服务社会”这篇大文章。

早在2007年,该校即制定了《厦门大学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行动计划》,明确在科技创新、项目对接、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对台交流合作等方面服务海西发展。2009年,新制定了《厦门大学服务厦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将着力在化工、材料、生物医药、信息、能源等40多个产业领域推动与政府和企业建立对接服务。

2009年6月18日至20日,第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金山展览城隆重举行。厦门大学精心组织了200多名科技人员参会,带去了近300项科研成果,其中重点项目150多项,科技成果交易内容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化工、装备制造、节能减排、农业等领域。最终成功签约项目50项。据统计,2009年,厦门大学共承接福建省科技项目2120多万元,其中包括基金项目81项,重点项目17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