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优秀文化乘上手机快车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6月22日,北京市五中高三考生赵青青和他的父母同时收到了班主任的群发短信,他们第一时间知道了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分数线。

兼具网络的交互性和融合性,特别是搭上了3G(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快车后,手机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最便捷的载体。然而,随着“三网融合”进程的加快,手机上网用户数越来越多,传播的内容也越来越

庞杂。

在3G的信息高速路上,有运载先进文化的车在飞奔,也有搭载不良信息的车在快跑,电信运营商如何净化手机文化,加强信息管理,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

共筑优秀手机文化的新长城

手机文化是信息通信技术向社会生活全面渗透的结果。手机凭借独特的交流方式和巨大的传播力,成为“改变世界的一个因素”。而承载了信息、情感与文化的手机短信,更是深刻影响了人的生活,乃至改变了人的生活。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手机是把“双刃剑”,有效治理不良信息,引导群众自觉接受主流文化,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策划推出了“红段子网络创业大赛”、“祝福祖国”传递文明公益短信、“掌中万卷品书香”手机阅读推广等一系列弘扬社会主旋律、倡导健康手机文化的活动。

如果说,早先的“黄段子”和“灰段子”的出现具有自发性特点,那么,“红段子”的出现,则具有明显的自觉性,是电信运营商以及广大民众的文化自觉。

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表示,“红段子”是与“黄段子”、“灰段子”相对立,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生动活泼、效果催人奋进的短信文化形式。

针对网络上形成的一些“世俗文化”、“泡沫文化”,乃至“泛娱乐化”的低俗文化潮流,中国移动发挥客户规模优势,用“红段子”引领手机文化潮流,推广手机阅读业务,积极营造文明、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氛围,让手机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载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载体。

“让传统优秀文化乘上手机快车。”奚国华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倡导健康文明的手机文化,采取新技术、运用新手段来不断发展壮大短信文化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用户传递主流文化。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人进来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说:“手机互联网涉黄问题在我国3G起步阶段就暴露出来,看起来是件‘坏事’,但通过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坏事也能变成好事。如果等3G发展到一定阶段再治理,难度更大,代价也更高。”

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3G市场加快投资和手机终端的推陈出新,手机的3G应用延伸到各个领域,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日益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新工具。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表示,无论从国有企业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上讲,还是从企业依法经营、控制商业风险方面来讲,清除淫秽色情信息,为积极健康文化搭建快速传播的平台和通道,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任务。

专家表示,堵住“黄源”的关键还在于电信运营商要把住关卡,以社会责任为重,以青少年的健康为重,下足力气进行“亡羊补牢”,全面清理移动信息产业链上的各个相关环节,共筑“防黄”长城。“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人进来”,这既是为3G时代的全面到来塑造良性发展秩序,是对加强移动互联网信息管理能力的一次“练兵”,也是为了促进健康和谐的手机文化建设。

以创新观念加强手机信息管理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上传淫秽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不良信息,吸引手机用户点击浏览来获取非法收入,破坏了网络文化环境,影响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同时,垃圾短信和手机诈骗案也无孔不入。业内专家指出,运营商应以创新的观念加强信息管理,让优秀文化搭上手机快车的同时,也让不良信息无处藏身、传播无路。

为此,三大运营商加强技术投入和创新,提升打击手机不良信息,传播文明风尚的管控能力。中国移动于去年底追加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手机不良信息监测系统,以“铁腕”打击手机色情网站。截至6月20日,中国移动共封堵WAP涉黄网站5419个,其中境内接入的色情网站数量共计486个,境外接入的色情网站数量共计4933个。

中国联通成立专门的拨测机构信息监测中心,由专人专岗负责拨测工作,做到重点业务7×24小时监测。截至7月7日,依法对不良信息网站拨测达到34214个次,依法封堵不良信息网站7883个,其中封堵境外网站地址5514个。并建立不良网站黑名单库,并配合工信部建立跨运营商黑名单共享机制。

“应该让传播者有意识地为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杨培芳说,推行手机实名制可以为有关部门追查色情短信来源提供方便,从而找到黄毒的源头。同时,可根据用户的年龄,实施手机分级制和过滤措施,使青少年远离色情和暴力。另外,还应建立完善的社会监督机制去发现有害的内容和网站,共同建立和维护和谐手机文化的社会意识。毕竟,净化手机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