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诚锤炼英雄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廖全华 孟庆巍 我有话说
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里,有这样一支年轻的部队,组建于改革开放之初,征战于五洲赛场,夺得78个世界冠军,6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子团体“十四连冠”、女子团体“九连冠”的辉煌战绩――

这支部队就是八一军事五项队,曾分别被总参谋部、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组建不到三年,就捧回冠军杯

历史定格

1979年,改革开放在中国大地上春雷激荡。这一年,邓小平深谋远虑,亲自决策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事五项队。次年2月,八一军事五项队正式成立。从诞生那天起,这支队伍就肩负起特殊的使命:展示我国我军崭新形象,扩大我国我军政治影响,带动部队基础军事训练。

1981年9月,八一军事五项队首次参加在瑞士举行的第30届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背着老式“水莲珠”步枪,穿着普通“解放鞋”,组建不到一年、训练不足3个月的八一军事五项队,就这样出征了。有人说,中国军事五项队不过是来凑热闹的。然而,中国队员的表现令外军选手深感意外。

第一场射击比赛,队员庞红云硬是用打一发退一发子弹壳的老式“水莲珠”步枪,打出192环的好成绩;8公里越野跑,由于雨天路滑,一名中国队员在山路拐弯处不慎摔下十几米深的山沟,但这名队员爬起来,不顾多处伤痛,完成最后500米冲刺……

经过顽强拼搏,初出茅庐的八一军事五项队获得团体第八名。组委会主席齐格勒说:“你们是第一支在欧洲亮相的亚洲军队,你们的表现让世界震惊!”

回国后,信心倍增的队员们更加刻苦训练,练山地越野跑,有的每天早晚各跑一个10公里;练投弹,有的自制2公斤重的特号手榴弹,每天投掷500次;练划水,有的两腿夹着木板,腿被磨出血泡……

1983年9月,第31届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在丹麦举行,八一军事五项队第二次出征。这一次,有充分准备的八一队员们无所畏惧,纷纷表示:请把担架放在终点,我们就是爬也要第一个爬到终点!

500米障碍比完,中国队位居第五;投弹赛毕,中国队挺进三甲;障碍游泳赛毕,中国队拼进第二;在最后的8公里越野比赛中,中国队以骁勇战阵奋勇冲刺,力挫强手,最终将团体冠军杯“戴布鲁斯杯”高高举起,组建不到三年,就捧回了冠军杯,成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国家。

画外音

组建不到三年,“英雄军事五项队”就捧回冠军杯,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一奇迹背后,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勃勃生机,是人民军队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所推行的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一次次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历史定格

2004年11月,我军事五项队远征智利,实现了男子团体“十连冠”、女子团体“五连冠”。

按照国际军体理事会惯例,如果哪一个国家能够连续三年夺得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或“挑战者杯”,就复制一份并留在该国。自1950年举行第一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以来,每一个国家的军人,都把实现“三连冠”作为自己的崇高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八一军事五项队在刻苦训练的过程中,大胆进行技术创新――

5米高的绳梯是一道又高又晃的险障碍,上去容易下来难,第一代男队员步庆海经过不断摸索,创造了从高处旋身下跳的技术动作,节省时间至少3秒;

0.5米见方的贴地涵洞,是障碍中的“硬骨头”,老队员吴建筑借助惯性飞身穿射而过;

0.5米高的低桩铁丝网,女队员申丽萍采用鱼跃钻网新技术,比全程爬行通过大幅度提高了过障速度;

田琳娜单手撑墙侧身飞跃1.2米高的矮墙……

八一军事五项队这些技术创新,成为各国军事五项队员争相效仿的技术动作。为表彰中国军事五项队推动世界军事体育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国际奥委会向中国军事五项队颁发了“萨马兰奇荣誉奖杯”。八一军事五项队是世界上唯一获此殊荣的军事五项队。

为了祖国和军队的尊严,在军事五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八一军事五项队以誓夺“戴布鲁斯杯”和“挑战者杯”为至高荣耀。无论对手多么强大,环境多么艰险,他们都敢于亮剑,敢于胜利,在国际军体赛场上一次次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2009年,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56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朝鲜队实力雄厚,堪称夺冠劲旅;德国队凭借主场作战,也志在必得。中国队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中、朝、德三军巅峰对决,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冠军争夺战。前四项比赛结束后,中国队落后朝鲜队243.5分,中、德两队比分相当。眼看胜利在望,朝鲜队已开始筹备庆功。结果,我军选手在最后一项8公里越野跑赛中,一步步追平并反超,实现惊天逆转。

画外音

国家的尊严和荣耀,就是军人的尊严和荣耀。在国际军体赛场上,“英雄军事五项队”之所以能长盛不衰,就在于他们心中有“军人天生为戍国”的信念。

培养军体教练的“大学校”

历史定格

一位军委领导在观看军事五项队训练后明确提出,要把军事五项队训练的经验,推广到一线部队军事训练中去,把所有士兵都训练得像“小老虎”。

近年来,军事五项队把训练比赛的战例、国外优秀选手的综合技术参数和我军运动员的单项训练指数,进行数字化分析,建立“数据库”,提升队员的成才率;他们把练体能、练技能、练智能训练一体化,建立数学模型和数字图像分析,实现训练效益的倍增,最大限度地提高技术动作和战术运用的合理化程度。

通过收集整理队员训练前、中、后的相关生理指标,深入开展运动医学保障研究,军事五项队建立起“军事五项比赛训练综合数据库”,完成融合营养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多个学科专业体系的《军事五项特征与保障》等实用性课题研究,为部队开展相关训练提供了科学的检验性数据和考核参照指标。

如今,慕名前来军事五项队参观取经的部队官兵络绎不绝。2009年6月,驻京某特战部队主动要求随队观摩学习,军事五项队队员一对一地向他们传授“绝招”。这些官兵回去后,将军事五项队的相关技能引入专业训练,有效提升了遂行防暴处突任务的能力。

军事五项队队员绝大多数来自部队,很多队员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为主力选手,但都在严格的训练中练就了能讲解、能示范的过硬本领,他们中的大多数回到一线部队,成为训练尖子和体能教练员,影响和带动了所在部队的军事体能和战术技能训练。军事五项队的主力队员退役后,大多主动选择回一线部队任职或到院校任教,成为部队和院校用得好、留得住的“抢手人才”。由此,军事五项队成为培养军体教练的“大学校”。

画外音

在军事五项运动的带动下,如今,很多部队把包括投弹、障碍跑、越野跑在内的“军事三项”列为军事比武科目,大大提高了部队军事训练的水平和遂行任务的能力。

链接

何谓“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

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由北约军队发起创立。它包括300米(部分举办国为2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500米障碍跑、男子8公里越野跑(女子4公里越野跑)等5个竞赛项目,集中体现了陆军单兵实战训练的基础要素,是对军人意志品质的严酷挑战,是和平时期各国展示军队战斗力的重要舞台,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章程称之为“捍卫军旗之战”。

参加第56届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锦赛载誉归来,全体参赛队员合影。本报通讯员刘逢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