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能力“赛”中来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白建锋 我有话说
作为上海世博会期间担当旗手、为各国政要服务的礼仪人员,从全国几十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经历,让刘佳刻骨铭心:语言测试、风采展示、现场抢答……一关又一关,最终荣膺全国十强,如愿踏上世博大舞台。“通过参加学院组织的商务谈判、英语辩论等竞赛,锻炼了我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这是我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刘佳深
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对抗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省大学生信息化技能大赛等一系列大赛获得一等奖的选手中,都有该院学生的身影。获奖学生的感言如刘佳一样:学院组织的多种学科竞赛,锻炼了他们的能力,提升了他们的素质。

为所有学生提供学科竞赛平台

“本科三批学生往往是由于自控能力差、持久性不足,使他们在高考比拼中处于劣势,但他们的智商和情商并不低,竞争意识尤其强。”说到本科三批学生的特点,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彪一针见血,“我们组织举办各种学科竞赛,就是要鼓励学生参与竞争,引导他们学会竞争,通过品味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砥砺他们的品格,锤炼他们的韧性,重塑他们的自信,收获真正的财富。”

说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一个大型学科竞赛场毫不为过,数学建模大赛、网页设计大赛、模拟股市大赛……林林总总达40种之多,竞赛项目涵盖全院大部分专业。其中仅英语类,就有辩论、演讲、短剧、电影配音、歌曲演唱等5种竞赛。“我们班上40多位同学,只有几个人没有竞赛经历。”

竞赛需要的绝不仅仅是课堂上得到的知识,更需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为此,学院投巨资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电子商务、数学建模、模拟股市、网络技术等41个实验室。此外,学院还与用友、金蝶两大集团合作,建立了省内规模较大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的英文简称)实验中心,包括沙盘模拟、企业运营电子对抗等13个专门实验室。课余时间,所有实验室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

“实验室是我们的‘加油站’和‘演练场’。每次参加大赛前,我们的课余时间几乎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最佳财务总监”的金融专业学生王卫如是说。

让学生在参与竞赛中学会合作

“在备战的那一个多月,我们吃住在一起,为了一点资金的节省绞尽脑汁,为了一个策略的确定争论不休,为了一个方案的出炉欣喜若狂……通过比赛让我更深切地意识到,作为一个团队,要想在竞争中求得主动、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合作。”去年获得“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及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三等奖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陈伟说。

今年毕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张炳灿说,他大学期间最辉煌的事,是通过参与学院举办的社会调研大赛,他们的作品《部分大学生消费观“走样”》被报纸采用,进而走进央视一套“朝闻天下”栏目,并被新华、新浪和搜狐等多家权威门户网站转载。“调研涉及到问卷设计、走访调查、数据分析、执笔撰稿等多个环节,我们几个成员间有分工也有合作,可以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我们鼓励学生组团参加各种竞赛,通过参与分工、合作的团队活动,增强集体观念,提升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据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国峰介绍,学院目前有ERP俱乐部、英语协会、计算机同创协会等22个学习型社团。部分社团成为学院的“名片”,特别是ERP俱乐部成员组成的学院代表队,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十强精英团队、最佳CEO等四项大奖,成为最大的赢家。

据统计,近五年来学院获得的省级以上奖项中,80%是团体奖;获得个人奖项的学生中,90%以上有过社团工作的经历。

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作为一名本科三批毕业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旭光无疑让人羡慕。早在今年1月,他就被北京海顿新科技术有限公司录用,实习月薪即达到了5000元。李旭光坦言:“在校期间参加计算机调试员技能大赛获得的技师资格证书,是我就业时最重要的砝码。”

用人单位看重的,当然不惟毕业生的证书。诚如学院党委书记李卫锋所言:“一名适合社会需求的大学生,应该具备正确的思想意识、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心素质、畅达的语言表述、和谐的人际关系、较强的团队意识、流利的外语口语、熟练的电脑技术、一定的实践经历和过硬的写作技能等。而这些就业竞争力,都能通过参与竞赛得到锻炼和加强。”

李卫锋所言佐证累累。三年前,如他所述的“适合社会需求”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王朝军走出校门时,豪言月薪不上8000元,不回母校见恩师。但就在记者采访当日,李卫锋接到电话,短短三年间,王朝军已荣任阿里巴巴公司衡水区经理,年薪达到了20万元。而去年毕业的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孙文策,更是用了不足一年的时间,就被北京天健仪表公司任命为福建区域经理。今年法学专业毕业的李白,靠着多次参加辩论赛练就的素养,竟被与专业相去甚远的河北气象影视中心签约录用为主持人。

参与过学科竞赛的毕业生都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能更快地融入单位、适应岗位、发挥作用。这是用人单位对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的一致评价。“这将坚定我们通过学科竞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信心!”院长任彪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