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加分负担过重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关于高考加分政策的讨论近日又沸沸扬扬:相关媒体报道,浙江省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有漏洞,有人为操作空间”,二级运动员证可以“异地办理”,真假难辨。针对上述情况,长期从事高考政策研究的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研究员胡向东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出现如此状况,根本原因在于“高
考加分政策负担过重”。

胡向东说,高考加分政策负担过重源于高考本身负担过重――高考本来是高校新生入学的选拔考试,但它的地位被放大很多。教育行政部门要用它评估中学教育、考评教师、升学率;政府用它彰显公平,通过加分等政策选拔在相关领域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进入高校学习。

胡向东认为,事实上,高考加分政策很大程度上发挥了良好的社会作用,只是由于实际操作中的不规范,才导致了近年高考加分的乱象。而对于乱象,大家把板子都打在教育行政部门身上,在胡向东看来,“这比较冤”。因为任何一项加分政策,都不是教育行政部门自己单独制定的,教育行政部门只是把关单位,真正规范高考加分政策需要各部门配合。

胡向东认为,应及时清理、规范加分政策,对于不符合社会现状的要及时取消,而如果现实需要,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一些项目。但是,这里需要严格把握一个原则,那就是程序的公开透明。比如体育特长生,赛前应规范比赛项目、公布秩序册、公示报名资格。更重要的是,各职能部门应相互配合,把好自己那道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