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实训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陆金玉 我有话说
近日,南京晓庄学院下属的行知学院的第一届文秘专业的52名毕业生被上海大众、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著名单位“争抢”。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该学院的文秘专业何以如此“抢手”?南京晓庄学院院长李洪天教授说:“教育+实训教学模式,为每一位学生都提供了成长套餐,使他们可以轻松地由‘学校人’转化为‘社会人’

。”

一拍即合的教育模式创新

教育+实训模式是南京晓庄学院和南京领航人才开发有限公司自2006年开始的一个教育模式的创新――以当时最新研发的教育+培训教学体系联合培养社会急需的文秘毕业生。

而之所以选择这种教学模式来自就业单位对前几届毕业生的评价。在用人单位看来,学生虽然基础知识扎实,但缺乏相应的社会经验,像机场接人、宴会安排等公司从事的基本性事务他们往往无所适从,学生气过重。

南京晓庄学院开始思考:怎么能真正培养受社会欢迎的学生?碰巧,南京领航人才开发有限公司也正在寻找合适的“娘家”,他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社会中普遍缺乏高素质的文秘人才,而晓庄学院的文秘专业在江苏有一定的影响力,于是双方“一拍即合”,2006级文秘班成为这种崭新教育模式的试验田。在此模式下,该班学生除了上教育部规定开设的正常课程,还要在4年时间里另外多上1200个课时。

“授人以渔”的育人过程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培养学生来说,教会方法远比单纯的传授知识更重要。

南京领航人才开发有限公司培训部总经理过程告诉记者,教育+实训模式主要培养学生“学会共处”、“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生存”的学习能力。“在这种教育模式下,课堂内外没有严格的界限,从知识的积累、品质的培养到心理的锻炼,一切都是为了培养未来优秀的职业人。”

学生朱倩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刚上大一时学院就组织的一次名为“生命之旅”的活动,全班52名同学的眼睛全部被蒙起来,老师带着他们手拉着手围着学校转了一圈。等到终点,不少学生都哭了。“当把我眼上的纱布拿开后,再看看我握着手的同学,真是百感交集。我们都是刚离开家的孩子,本来觉得异常的孤单,但那一刻,我觉得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从那以后,班里原来很内向的同学都变得活泼了。”

而更令学生受益的是他们有一支特别的教师队伍。这是由近百名专职技术顾问、总监、职业经理人、就业培训政策制订及推广负责人组成的授课团队,他们开设大量的游戏、角色扮演、示范演练、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向学生讲述行业内部规则、自己真实的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使学生深受启发。

求职路上少波折

“如果要问我能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我觉得是教育+实训模式给了我充分的自信。”说这话的是如今已被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录用的于庆玲。小于还清楚的记得:今年年初,她和自己的同学与南京其他几所著名高校的毕业生一起接受笔试和面试,通过层层选拔,同班9名同学获得了成功,占到了档案馆拟招聘岗位的1/3。

“这种模式让我们不再经历求职路上的波折、被拒和无奈,因为我们提前知道了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为了实现我们想要的,我们该做什么。”学生王卿说,由于自己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对培训很感兴趣,她早早就开始做准备,读书期间,一个人就拿了三个职业证书,既有文秘,也有财务和人力资源资格证书,这让她在就业中游刃有余。如今,她已是领航公司的正式员工,身兼培训和财务两项工作。

“教育+实训模式不同于订单式培养,虽然学校为每位学生至少推荐3家正规企业的合适岗位,但更特别的是,我们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嵌入’到平时的教学模式中,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今后,这种模式会在学校进一步扩大。”晓庄学院行知学院院长黄秀琴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