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房价缘何波澜不惊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世界许多国家的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可是,处于欧洲巴尔干地区的克罗地亚房地产市场却一直波澜不惊,房价每年的上涨幅度平均只有5%左右,十年来基本保持稳定。

事实上,克罗地亚房价有着充足的上涨条件。克罗地亚是目前欧盟扩大名单中排名第一的国家,从周边几个新加入欧盟的国家入盟前的情况来看,房

地产市场都有巨大的涨幅。罗马尼亚从入盟前的3年到入盟后的1年中,房价上涨了3倍;保加利亚上涨了2倍;匈牙利则有1.5倍的涨幅。从经济层面上来说,克罗地亚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为该地区翘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欧盟平均水平的80%左右,大大超过周边的一些新“入盟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一直很稳定,即使在目前欧美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仍然要好于绝大多数该地区国家。

克罗地亚是如何遏制房价上涨的呢?

首先仍然是经济方面的原因。近10年以来,克罗地亚旅游业发展迅速,显示出“无烟工业”的巨大优越性,吸引了来自欧洲乃至更遥远的游客,促进了经济长足发展,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其次,住宅供应充足。而且,78%的克罗地亚城市人口名下已经拥有不动产,很多人的不动产还是别墅类的大型房产。因为,克罗地亚人喜欢祖孙三代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对于有自主住房需求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并不喜欢嘈杂的城市,纷纷避市趋乡,造成城市房地产需求“提不上劲”。第三,克罗地亚政府征收房产税也是抑制房价上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房产税每年的数额为房屋评估价格的2%左右。目前,克罗地亚有购房需求的群体主要是经济能力不很强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笔数目不菲的额外支出。

克罗地亚普通公寓的租售比大约是30年的租金收回房子的投资成本,而房产税相当于每年两个月的租金。这样一来,年轻人更愿意租房而不是买房。

一些国外媒体认为,克罗地亚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市场,而克房价稳定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克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由于克即将入盟,很多外国投资者早就看到这个国家固定资产的升值空间。但是,据此间媒体报道,外国人在克买房程序复杂、手续繁琐,履行一套住房全部手续需要两年时间,然后才能开始造房或者买房。这些繁琐的手续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但却使得克房地产市场较少受到国际炒家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