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生态文明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 巍 我有话说
在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的前行中,我国著名生态学家、云南大学教授周鸿推出了新著《走近生态文明》(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其鲜明的学术观点,用专论、散文和随笔等文体,向人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与自然”这一永恒的命题,深入阐述了生态文明如何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与保障课题。

鸿教授说,文明的起源、文明的延续以至文明的衰亡,都与支撑文明的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古文明的兴衰表明,文明靠环境来养育和支撑,当支撑某一文明的环境发生变迁,人类必须通过文化的进步和更新来适应新的环境。文明是自然――社会――文化复合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

周教授认为,生态文明是创造新的生态文化与环境协同共进、和谐发展的社会文明形态,是人类摒弃了农业文明阶段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和工业文明阶段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生态文明是社会文明与支撑文明的环境高度和谐的文明,是高效的循环经济、社会公正、生态和谐相统一的新型社会。在生态文明社会,人人享有生态民主、生态福利、生态公正、生态正义和生态义务,社会能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保障。

周鸿教授强调,在生态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对人们思想的引导作用。要坚持把生态教育作为全民教育、全程教育和终生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并把生态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同时,要倡导生态伦理和生态行为,提倡生态善美观、生态良心、生态平等、生态正义和生态义务等。如果人人都对自然充满了爱,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关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