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正确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

赵家祥在《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3期上撰文认为,邓小平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我们过去没有完全搞清楚的论断,既不是说马克思恩格斯没有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也不是说后人对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规定

性或基本特征没有搞清楚,而是说我们过去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规定性或基本特征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现形式没有搞清楚。

人类与自然有深层次一致性

韩民青在《东岳论丛》2010年第6期上撰文认为,人类与自然究竟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要解决这一问题涉及到人类与自然之间的价值关系的根本转变。事实证明,工业化具有反自然性,随着工业危机的来临,排斥自然的人类中心主义价值也开始发生危机。新工业化作为比工业化更高级的物质生产方式,则具有深层次的人类与自然的一致性,这种内在的一致性表现为包括人类本真价值在内的大自然的价值观的兴起。

价值体系目标体现了人民意愿

黄士安、戴木才在《科学社会主义》2010年第2期撰文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目标,是动员凝聚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八个字,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最广大人民的价值意愿和价值选择,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精神和价值面的本质规定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逻辑进程

胡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3期上撰文认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把反映人的本质的“实践”看作历史的逻辑原点,将科学的实践观作为自己理论体系的基石,依据实践本身的内在基本要素与逻辑建立了一套结构严谨的人类实践系统理论,包括社会生活的实践基础、实践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人类实践史的规律、实践价值理论诸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