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浩浩不竭的奋进力量源泉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崔静 我有话说
“老子故里”鹿邑县是河南省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信访总量大,农村信访问题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鹿邑县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题开展工作,如今,鹿邑县乡镇“道德法庭”、行政村“三老”协会已经调解、评议、审断子女不孝、邻里纠纷等不文明不道德不和谐行为30多起,成功调处率达100%。

解民忧创先进,惠民生争优秀。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前会见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创先争优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办顺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做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使活动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得实惠上,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蓬勃发展。

目前,全党同志奋发有为、敢做善成,在创先争优中再创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请群众广泛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

创先争优“想干事”

今年5月以来,四川省资阳市组织全市6556个基层党组织和17.7万名党员,奋力打造“西部车城、节能之都、绿色资阳”三张名片,深化拓展“领导联村、部门帮村、干部驻村”行动,定点帮扶620个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亿元,实施项目1600多个。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泉湖乡四坝村是一个远近知名的好村子。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村的发展却落后于邻近村子。新一届村党总支把提高党组织带领农民致富能力作为科学发展突破口,创建党员先锋基地和先锋岗。如今的四坝村,温棚蔬菜、畜禽养殖和劳务经济三大支柱产业初显规模。

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尽心竭力造福于民。

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群众的呼声意愿中把握着力点,在基层的实践需求中寻找突破口,在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中创先争优。

两年前,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大学生“村官”杨泳刚来时,不少村民说他“是来镀金的”。杨泳没有跟村民辩解,只想通过事实让群众相信这回来的大学生“村官”就是不一样。杨泳坚持走家串户,与村民交朋友。现在杨泳无论走到哪里,村民都说他“能跟我们打成一片”。

带头致富创家业,带领群众创事业。

山西省闻喜县上镇村老支书任占龙很辛苦,村里哪个角落不卫生、哪个地方需要绿化,他都看在眼里,从早忙到晚,天天如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在民情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村党支部的老班长,我要带头发家致富,带头维护社会稳定,把群众交给我的事情办好,让群众尝到创先争优的甜头。”

山东省肥城市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作为农村创先争优重要内容,深入实施“递进培养工程”,全市村“两委”班子干部致富能手比例达到96%以上。目前全市有1700多名村“两委”干部带头创办或领办实用致富项目,190多个村找到增收路子。

河北省人民医院开展党员义诊活动,6月26日医院组织“纪念建党89周年创先争优”党员大型义诊。据不完全统计,共义诊920人次,咨询和测量血压、身高、体重2000多人次。

在海南省,东方市要求镇、村党组织向群众承诺创先目标,党员向党组织承诺争优目标,承诺事项在党务公开栏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开展学生党员“争做党旗领航手,创先争优实践行”,在实践中培养对群众的感情。在广东省,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打造“党员先锋车队”,提升服务质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瑞康医院争创“医德医风卫士、白衣天使卫士、社区服务卫士、先锋技术卫士、科技攻关卫士”。在青海省,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亮明身份”,树立形象、接受监督,成为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探索完善服务群众经常性机制,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途径、丰富服务群众内容――

创先争优“敢干事”

黄山北麓,青龙河畔。这里就是刚荣获“国家级生态村”的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庄里村。目前,村党总支承诺的7件实事进展顺利。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黄山区确定“创科学发展先进区、争绿色崛起排头兵”的活动主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创先争优。赤峰市制定《开展公开承诺的指导意见》,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的深入开展。内蒙古大学力求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创先争优,校党委结合教代会的召开,100%答复了去年的代表提案,问题解决率达到85%。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城东街道以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为重点,着力构建全面长效的服务机制。普陀区白沙乡选择具有特色的渔家乐作为“党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巫峰路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黔东街道与黔灵镇交界处,路面等级低,道路狭窄、坡陡。针对这一情况,云岩区市政所组织党员突击队,彻底解决了巫峰路坡陡、路滑、排污不畅等问题。

在普定县鸡场坡乡,全乡76名机关党员干部帮助开展农业技术培训50余次,指导旱地育秧200余亩,落实烤烟种植2000余亩,家畜防疫52100余头,落实项目建设资金120余万元。

去年入秋以来,云南省发生秋冬春连旱。元阳县、大姚县水利、农机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各地帮助群众检查维修抗旱机具。镇雄县林口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温彬争取到魔芋扶持种植项目指标2000亩,对农户进行补贴和技术指导。昆明市委组织部机关党组织带领组工干部到受灾严重的禄劝县镇中村和卓干村,送上5万多元的抗旱救灾款。

今年5月12日,湖南省湘乡市翻江镇桃林小学因水库决口被淹,村党支部带领10多名党员干部,仅用1个小时就将357名学生安全转移。辰溪县在12个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全部建立临时党支部,灾区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时刻,生死关头,党组织是冲不垮的堤坝!”

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在群众所思所盼中找到创先争优方向,在群众疾苦冷暖中对准创先争优焦点――

创先争优“会干事”

江苏省各地坚持把干好事、干实事、干群众欢迎的事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镇江市丹徒区发动5000多名农村党员参加平安先锋行动,有力促进全区和谐社会建设。沭阳县坚持在兴办实事好事中诠释创先争优内涵,累计为群众送去生产生活急需物资价值30多万元,兴办好事实事200多件次。

重在解决问题,贵在取得实效。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具体工作实践,树一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推动创先争优深入开展。

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柳荫街社区党委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工作目标。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成立党员服务中心、推行党员义务十大员、开展党员“三必访”活动等,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大力推进“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全县3188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188户城乡困难家庭和2809户农村发展创业户。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组织动员有服务能力和服务热情的党员,由组织指派或自愿认领第二个岗位,发挥志愿者、信息员、先锋队作用。黑龙江省安达市把“党员服务流动车”开到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广泛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街道134家社区企事业单位参加“服务世博、创先争优”活动,56家单位参加平安保畅通、轨交站点执勤、军警民联合巡逻活动。

西藏自治区曲水县围绕鼓励和扶持群众创业,曲水县22名县级领导干部与17个行政村和22名生活困难党员建立结对关系,办实事14件,投入资金1.63万元,协调有关部门投入资金20万元。

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创先进,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争优秀,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创先争优“干成事”

只要是村民期盼的好事实事,在江西省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干部眼中没有大小之分。只要群众一个电话,村干部就会尽快办好。

针对群众急盼解决的饮水、路、水利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黄溪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高起点、高质量启动了一批民生工程建设。

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做到心里装着人民群众、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体验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解放村党总支找准党建工作与民生问题的结合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

“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是陕西省农村创先争优的基本载体和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总抓手。

宝鸡市将全市68.4万户农户划分为创业型、劳务型、种养型、兼业型、贫困型五大类,对农户的收入趋势和特点进行调研,把升级晋档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到农户,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民增收举措到户工程。

天津市河东区社区老党员黄文雅几年如一日每天义务清理社区垃圾桶,拣拾垃圾塑料袋。在她的带动下,一批社区志愿者也都加入到社区建设中来。目前,社区“黄文雅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为清脏治乱服务队、文明宣传小分队、综合治理巡逻队、护绿环保小分队、“12315”维权服务队、居民生活咨询队等六个小分队,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开区综合执法局体育中心地区大队党支部老党员李华民同志在工作中吃苦在前、甘于奉献,每周工作的时间都在68小时以上,日均清除残标、涂鸦30余块,月平均清理土方杂物10车左右,在炎热夏季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彰显了一名老党员在创先争优中高尚的情操和品质。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全党同志正在以不负重托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投入创先争优,谱写着一曲曲为人民奋斗与奉献之歌。(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