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唯一赛加羚羊种群数量已有80多只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今年饲养的赛加羚羊共繁育了26只,是这一中心进行人工驯养研究以来繁育数量最多的一年,这也使我国唯一赛加羚羊种群数量已有80多只。

赛加羚羊又名高鼻羚羊,尾巴短、角较长且呈粉嫩的颜色,鼻子隆起,跑动速度极快,药

用价值高,现主要分布在俄罗斯里海以东、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地。在我国,赛加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赛加羚羊的数量仍在持续下降,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历史上,赛加羚羊曾分布于我国的荒漠、半荒漠和荒漠草原地带,直到上世纪50年代,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和北塔山一带、甘肃马鬃山地区及内蒙古西段的中蒙边境附近还发现过其踪迹。

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甘肃省武威市境内,于1987年建立。这里现饲养有赛加羚羊、野骆驼、普氏野马等多种濒危动物,其中赛加羚羊种群为国内唯一的种群。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为赛加羚羊建有专门的散养场,面积30多公顷。在这个封闭的散养场内,食物丰富,没有人为活动和其他动物的干扰,胆小的赛加羚羊可以安静地栖息繁育。

从1988年起,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从国外陆续引进10余只赛加羚羊进行人工繁育。伴随着今年26只赛加羚羊的降生,这一中心的赛加羚羊种群数量已有80多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