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技术创新”为发展之魂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2007年7月在四川省成都成立的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经历短短三年的发展,已成为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以上的国家级光伏生产基地,其“天威新能源”牌产品质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远销德国、意大利、捷克、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和北美市场迅速形成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技术提升为

核心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位于成都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占地1000亩,总投资125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多晶硅料、晶体硅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及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国际化企业。

天威公司崇尚科技,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发展之魂和动力源泉。公司紧紧围绕本行业的降本增效方向,全力开展以项目管理模式的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研究,使公司的产品技术水平迅速提升,成为同行中的领跑者。通过不断招聘优秀人才加盟,利用强大的研究开发能力,紧跟国际光伏前沿技术;以多晶硅铸锭、晶体硅电池和组件为主要研究方向,加强光伏科学的基础、应用、产业化、市场开发研究,尽快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同时加大科研投入,努力创建国家级光伏工程研究中心,将天威新能源打造成培养光伏人才的国家级实践基地和国家光伏产业基地。

2010年9月,天威省级技术中心及院士工作站就将挂牌成立,公司将引进4位院士及一批行业专家加入研发队伍,使其成为与国际顶级光伏研发机构和国内国际专家交流合作的平台,未来3至5年内还将引进30多名博士、百余名硕士。公司已拥有来自德国、美国、瑞士、荷兰、意大利等国的世界一流光伏生产设备与设施,并拥有一批国内外光伏界知名专家和具有丰富光伏行业经验的管理人员,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高水平的技术团队,具有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强大的综合实力。

天威新能源技术中心现已通过专家评审升级为省级技术中心,并将在今后3年内通过国家认定成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同时,研发中心也将发展成为与国际顶级光伏研发机构和专家的合作平台。

一流的生产环境、一流的生产设备、一流的技术管理团队,优良的原材料、先进的工艺,一系列优势保证了公司产品具有高质量,为从事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精益管理为重点

从2010年开始,天威公司把全面推广精益生产及管理作为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方式,切实将精益理念、精益实施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

光伏产品涉及原材料种类多,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很多原材料目前还要从国外进口,采购成本极高。从今年初开始,公司积极寻找国内产品替代国外产品,同时着重开发周边地区的供应厂家,既节约了采购周期,又降低了成本,还避免了长途采购或一家采购断货的风险。

在生产管理上,天威公司明确每个岗位需要的人员配置,全面推行定岗定编,精减多余人员,仅组件事业部就减少了120人,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降低了劳动力资源消耗。他们对生产工艺不断加以改进,在硅片加工过程中。碳化硅和切割液是影响硅片切割质量的重要因素,占据了硅片成本近20%的比例。2010年上半年公司推广回收砂浆使用,尝试新的回收砂液切割工艺。经过不断的尝试和调整后,回收砂液的工艺趋于成熟,硅片成本也明显降低。

以品牌营销树形象

天威公司积极实施营销战略,进行全球布局。2009年12月份,天威成功控股美国HOKU公司,完成公司上游产业链延伸,成为拥有一条包括高纯度多晶硅、单/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组件的完整太阳能产业链。公司先期将充分利用美国HUKO公司资源,推动公司产品在北美的销售,加快天威品牌建立与市场开拓进度,提高市场占有份额,成为美国光伏主流供应商之一,并将陆续使公司产品遍布全球。

今年上半年新开拓的近20家客户中,捷克等新兴市场客户就有11家,出货量也占到了上半年总出货量的一半。还在公司成立之初,天威就坚持对高品质的严格追求,把市场首要目标锁定在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和光伏企业,主动出击,积极争取。目前已有多家世界知名公司与公司展开了密切合作,大幅提高了知名度和客户认可度,迅速建立起公司的品牌形象;同时,知名企业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对原辅材料供应商和对产品细节的严格要求,促进了公司产品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

在客户选择上,天威公司注重大、中、小型客户的结构的平衡,调整分销商、开发商等不同客户类型所占产能比例,保持客户地域结构的平衡,针对不同的客户采取差异化的营销策略,以占领不同的市场,为搭建全球营销网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多层次、复合式渠道将天威新能源逐步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化、现代化水平的大型光伏企业。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加工后的晶体硅硅片在经过层层工序后可组成电池,利用太阳能发电。(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