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学:知识与价值”学术会议召开

201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壁生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经学研究所主办的“经学:知识与价值”学术研讨会于7月17日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两岸四地的40多名学者济济一堂,谈经论道。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重新认识华夏文明的主体》的报告,对近几年来兴起的一轮又一轮“国学热”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既是中国社会

经过了数十年破坏传统的历程之后的反思与回归,又是中国人对“我们从何处来,我们该往何处去”问题的重新追问。

经过两天精彩的报告与热烈的讨论,与会者对经学与哲学的关系、经学研究开展的方向以及一些经学具体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历史系李学勤教授认为,中国传统学术的主体是儒学,而儒学的核心是经学,要将国学研究推向深入,就必须重视经学的研究。李先生指出,经学对塑造华夏族群的思想价值有不可比拟的重要价值,正是有了经学的存在,华夏历史虽然历经王朝更迭、九鼎迁移,而政治制度的建构,社会改革的推动,始终有一个根本的价值标准,不管政制如何变化,都不离文明之大系。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张立文教授追述了现代学术兴起对经学研究的瓦解过程,认为一些经典被纳入现代学科之后,失去了经学精神,还有一些经典完全被排除在现代学科视野之外。而这些经书在历史上大多曾经对政治的改革、制度的建构、生活方式的变化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但由于它们和现代学科基本上没有重合之处,以至于长期得不到研究。因此,必须提倡从中国学术的内在理路认识中国,解释中国,必须以经学的眼光看待经学,还原经学。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成中英教授指出,从理论上看,在每一个遭遇价值失范、思想不一的时代,古典文明的存在,便成为时代最重要的明镜。通过对古典文明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古圣先贤是如何在一个混乱的时代中坚定地确立起人生价值,并由此重新激活我们的文明的精神,从而走向更好的未来,这就是真正的“文艺复兴”。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指出,经学是传统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文化的“根”和“魂”。以往的哲学史、思想史研究缺乏“根”,即经学,而以往的经学史研究则缺乏“魂”,即价值和意义,要写出一部有“根”的哲学史、思想史,就必须先写出一部有“魂”的经学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