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的永恒在于奉献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20岁的生命不长,但当她的生命之花在苗岭大山里戛然而逝时,人们依然从中读懂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永恒。武汉大学支教志愿者赵小亭,这位朴实无华的年轻人,以自己稚嫩的肩膀,为山区的孩子送去知识和温暖,也为生命的理想和价值作出了感人的诠释。

有人说,90后是“瓷娃娃”,受宠万千,但缺乏理想又怕吃苦。

然而,在赵小亭这位“90后”身上,人们会发现这种大而化之的概括是多么大而无当。从大城市到小山村,从大教室到小课堂,赵小亭是怀着理想,一步步走过了崎岖的路。当有的年轻人还沉迷在网络世界,或者还在发着“父母皆祸害”的牢骚时,赵小亭已经将山区孩子的苦乐记挂在心头。“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这是赵小亭喜爱的歌,也恰是她生命的真实写照。

支教是她的梦。一次,两次,她坚定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尽管这个过程有着她不曾经历的艰苦,她也从未放弃。山区的条件是可以预见的,支教的困难也是现实的,然而正是在艰难困苦面前,赵小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她用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她用汗水浇灌自己的梦想。如今,这位支教天使虽然在山中折翅,但她的梦以及她为之付出的种种努力仍然感人肺腑。

赵小亭走了,校园少了一位好学生,山村少了一位好老师。然而,当我们读到她的故事时,我们知道她不曾远逝,而是留在了我们心里。赵小亭牺牲后,人们赋予她“武汉大学杰出青年志愿者”、“品学兼优自强奉献优秀大学生”、“湖北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等光荣称号。她是当之无愧的。从她身上,我们再一次深刻地感受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再一次深刻地体悟了当代中国青年心系祖国、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苗岭大山会铭记她,我们也会铭记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