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皇岛志愿者组成“血小板俱乐部”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李永利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从今年3月起,秦皇岛市在河北省首次全面取消使用冰冻血小板,全部供应新鲜血小板。截至目前,已经有600多个单位的新鲜血小板流入患者体内。带着体温的鲜血,换来生命的奇迹。

秦皇岛市2001年开始使用冰冻血小板,实践证明,冰冻血小板的疗效远远低于新鲜血小板。为提高医疗效果,满足临床

供应,减轻患者负担,市中心血站从今年3月份起,在全省首家全面取消使用冰冻血小板,全部供应新鲜血小板。这意味着,随时有人需输血小板,就必须随时有志愿者来提供。近年来,秦皇岛市中心血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深入社区、乡村宣传志愿献血,招募志愿者。2008年组织成立了血小板俱乐部,这是一支由市民和学生等共同组成的爱心队伍。从成立之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50多人。召之即来,来之能献。

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的一位医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位大出血的患者需输冰冻血小板4个单位方可止血;现在,只需输新鲜血小板2个单位即可止血。每个单位的血小板1600元。在疗效提高的同时,患者节省了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