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日子锻造“真孩子”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我有话说

写在前面的话暑假,她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云贵高原支教。本来一个月的支教期,她却再也没有走出来,20岁的生命,永远长眠在大山深处。她就是武汉大学的赵小亭。生命易碎,因显宝贵,但赵小亭和“长江人链”一起,已铸成时代丰碑,记录着人性的高

度,更将激励更多年轻人传承时代精神,前行不止!如今,她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正在深情地追忆着她。

连日来,悲痛一直笼罩着江苏如皋这座小小的县城。

7月21日,一个名叫赵小亭的如皋女孩在贵州支教中被山石击中,永远闭上了双眼。

20岁,这是一个女孩多么美好的年龄,然而,爱笑、爱美的女孩却把自己如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布依族苗族山寨崎岖的山路上。

小亭,你的笑容如此美丽

赵小亭是个普通的女孩,但接触过她的每一个人都被她美丽的笑容感染着。

小亭高中时的班主任孙福平至今还对这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特别爱笑的女孩印象深刻,“她是一个聪明伶俐、成绩优秀又有上进心的学生,虽然身材瘦小,但她每年都带头报名参加运动会。”说到这儿,孙福平流泪了,他说高中学生往往更关心学习,但赵小亭当时就喜欢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而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大学。

“小亭特别尊敬老人,见人一脸笑!”67岁的陶学芳是赵家的老邻居,这么多年来一路看着小亭从襁褓中的小婴儿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如今,那脆生生的一句“奶奶”还在耳边,却已是阴阳两隔,老人想到这些便无限悲伤。

听闻噩耗,如皋中学陈海霞老师双眼含泪,她怎么都无法想象这个写得一手好字、喜欢唱歌的女孩会真的离人们而去。“她呀,比赛项目肯定是要报的,拉拉队也肯定是要组织的,只要她鼓动一下,同学们都跟着她报名了。”

而赵小亭的父母泪已流尽,如今略显平静。“小亭短暂的20年,几乎都是笑着过来的。大一暑假,小亭在湖南新邵支教,她电话告诉我,那儿没有地方洗澡,吃住都在教室,温度高得吓人,还没电扇,只能靠人手一本的作业本驱散炎热,还要忍受泛滥的蚊虫叮咬。我当时觉得特别揪心,可小亭却不以为然。她还笑着劝我要宽心,说自己哪有那么娇气!”小亭母亲说。

这个女孩面对困难与苦难似乎有着极为乐观的心态。她所支教的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马场河乡中心小学是一所留守农民工子女学校,7月13日,赵小亭与武汉大学的18个队友来到这里支教。学校在大山深处,条件艰苦,同学们在两间教室里,用课桌拼起了床铺。从没在贫穷大山里生活过的赵小亭乐观地鼓励同伴:“我们既然来了,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都说90后的人不能吃苦,可赵小亭改变了我们的这个印象,这个爱笑的女孩不仅在山区传播知识,更用她美丽的笑容传播了爱。”一位名为“一叶秋”的网友说。

小亭,你的懂事让人心碎

赵小亭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在家乡,流传着很多关于她的感人事情。

“小亭啊,我的小亭!”赵小亭的外婆拿着外孙女的照片一遍一遍地抚摸,一声一声地呼唤,像是要把她的心头肉喊回来。“小亭啊,才这么高的时候就知道心疼人、孝顺人了!”外婆照着一张板凳比划着:“我身体不好,有糖尿病。小亭那时才这么丁点儿大啊,就知道对我说‘外婆,你有糖尿病,吃东西可不能乱吃哦,等我上了大学,挣了钱,一定好好孝敬您!’你们说说看,哪有那么懂事的孩子啊!”

对待亲人如此,对待不熟悉的孤寡老人,赵小亭同样如此。读高中时每逢节假日,赵小亭就喜欢到离家不远的外婆家走亲戚,外婆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懂事的外孙女悄悄地给住在前面的一名五保老人当起了“保姆”。每当赵小亭到外婆家,总是要抽时间到这位五保老人家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床被等。直到两年前,老人安然离世。在自己的村里,同样有一位五保户,也时常得到赵小亭的悉心照顾。不仅如此,她还注重发动群众的力量帮助无依无靠的老人。她利用课余时间带领队员们到村里的老人院,帮助那些老人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给老人们带去了久违的欢笑。每次离开,老人们都会掉下不舍的眼泪。

赵小亭的父亲是普通的水电工,平时靠给别人做点零活赚钱,母亲在一家太阳能厂做临时工,工资微薄,小亭还有79岁的奶奶和68岁的外婆。小亭家虽然是个二层小楼,但却是14年前盖的,如今房子已有些漏雨。小亭的房间就在二楼,不大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小床,一张桌子,一个衣橱,家境虽然贫寒,但小亭的人格却超乎寻常地“富有”。

“我们很宠她,但从来不娇惯她。”赵小亭的父亲说。在得知女儿再一次申请去山区支教时,父亲并不是很赞成,他还曾劝阻女儿,但小亭执意要去,做父亲的只能支持,“我给她汇了1400元生活费,到现在卡里还有400多块钱没用完,孩子心疼我们,舍不得花钱……”

“一次,我看到她在路上帮一个老太太推板车,一车重物,她就这样帮老太太推回了家。”小亭的亲戚说。

小亭,我们因你而前行

赵小亭永远长眠在了大山深处。家乡的人们说,事故是偶然的,但是小亭的事迹绝非偶然。“小亭去支教,是与她的性格相符的,她本身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她骨子里就有去帮助别人的愿望。”小亭高中化学老师石炽红说。

一朵朵山状的白云遮住了大半的天空,淡淡的阳光时隐时现。小亭走了,给家乡的人们留下的是永恒的思念。

在她就读过的如皋中学,人们正以各种方式纪念她。“这孩子走得真可惜,我们连张照片都找不到。”蒋晶老师叹着气说。她找来一份刊登了小亭照片的报纸,贴在了曾经无数次写过板书的黑板上。

“小亭,一路走好”。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女生走到黑板前,用手指轻轻勾勒黑板上的字。她默默念叨着,“师姐,我没有见过你,但你一定是最美的!”

很多人都说,90后是最不让人省心的一代,他们总是与娇生惯养等联系在一起。然而,小亭却让我们看到了90后的另一张面孔:开朗、善良、有社会责任感、吃苦耐劳,孝顺长辈、敢于担当……

赵小亭最后教给学生们这样一首歌: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

(本报如皋7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