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有屋 食有源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色的阳光照耀在雅拉雪山脚下的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一幢幢极具藏族特色的新房整齐地排列在公路两旁,一盏盏高耸的太阳能路灯笔挺地矗立在翠绿的草地上,一处处通讯设施向远方延伸……

推门走进公路旁一户户牧民家中,记者看到屋内冰箱、电视、打奶机、热水器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从窗口向外望去,不远处热火朝天

的工地上,牧民活动中心、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在从设计蓝图变为现实。这是四川省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中一座正在建设的试点村新貌。

地处川西北高原的四川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包括甘孜藏族自治州18个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13个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木里藏族自治县,总面积达24.97万平方公里,共有人口187万,其中藏族人口124万。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四川藏区的发展,四川省委、省政府也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支持藏区加快发展,使四川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由于四川藏区地处内陆高原,长期以来受地理、历史和传统生活习惯所限,广大牧民居无定所、高度分散,过着四处漂泊、条件艰苦的游牧生活。

为了改善藏区群众的居住条件,四川省近年来先后实施牧民新村、扶贫新村、移民新村等民生工程,安置了1.2万多户、6万多名牧民,但仍有不少群众未定居或仅住在简易房中。截至2008年底,四川藏区有纯牧民53.3万人,其中未定居的有21.9万人,仅有简陋固定居所的有25.4万人。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藏区牧民定居行动和帐篷新生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09年当年规划的255个定居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共开工建设定居房2.2万多户,完工1.9万多户。建成村民活动中心203个、学校23所,10万顶帐篷及配套生活设备全部发放到户。

康定县县委书记相洛说,康定将通过加强天然草场建设和畜种改良、扶持牧民从事畜产品加工销售,有效转移牧区剩余劳动力。此外,还将利用临近康定机场、国道318线的地理优势,依托牧区特色风光和民俗风情,扶持牧民发展旅游接待,促进牧民增收。

(据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记者吴晓颖、江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