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都是真英雄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廖全华 孟庆巍 我有话说
在八一军体大队营区,一座高大的“世界冠军碑”巍然屹立。在它的基座上,镌刻着一排让人激情涌动的话语:献给托起五星红旗的英雄们!伫立于世界冠军名人碑前,一串串光耀三军的名字如烈焰般撞击胸膛;徜徉于汗水和血水浸染的训练场,一个个勇冠世界的明星让人时时热血升腾。

在八一军事五项队,英雄精神时刻在队员的

血脉里流淌着。

“为捍卫军旗而战”

1994年11月1日,第42届世界锦标赛在巴西举行。射击比赛中,女队主力王恋英以199环总成绩排名第一,并打破197环的世界纪录,尽展“世界第一女兵”的飒爽英姿。

军事五项队有个传统,每名新队员入队,都要首先回答为谁而干、为谁而练、为谁而战这个根本问题。队员们一无高薪、二无重奖,但他们手中的“法宝”比什么都管用:始终用五星红旗凝聚官兵,用冠军丰碑感召官兵,用军功喜报激励官兵,筑牢官兵“为祖国荣誉而练、为捍卫军旗而战”的思想根基。

18次夺冠、为女团“九连冠”立下大功的徐蕾,14岁时就是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800米冠军,入伍第一年,获得全军军事三项比武个人总分亚军和投弹单项冠军。她有很多选择,但她选择了军事五项运动,且一干就是10多年。长期超强度训练,导致膝盖骨膜严重损伤,医院专家说她是二三十岁的人、六十多岁的关节。一些亲戚朋友劝她:“你还有什么可图的?见好就收吧。”她回答:“我图的是站在高高的冠军领奖台上,聆听国歌奏响,仰望国旗升起!”

“拼倒争第一”

与西方强国相比,我军选手身体条件不如对手、比赛装备不如对手,但以“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手。

在第40届世锦赛上,李忠在通过低桩铁丝网时,由于动作过猛,背上连皮带肉被刮掉一大片,鲜血染红了运动服。为了在药检时不出问题,李忠坚持不用药处理创面,硬是光着血背参加了接下来的障碍游泳。

在第45届世锦赛上,受伤手术不久的魏东亮,拖着打着钢钉的脚,蹬高墙,跳险障,过独木,跃深沟,在500米障碍接力中第一个冲到终点,为男队蝉联冠军立下奇功。

战胜对手的前提,首先是战胜自己。2008年9月,在出征第55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前夕,一名主力队员因为处了几年的女友突然提出分手,一时意志衰退,常喝得酩酊大醉。对此,队长王恋英义正辞严:一个不能正确面对个人问题的人,不可能成为真英雄。军事五项队党支部作出决定:责成这名队员作出深刻检讨,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这名队员最终战胜了自我,在比赛中勇夺个人和团体冠军。

冠军路上的“铺路石”

军事五项队的运动员获得冠军,只能拿到8000元奖金。队长王恋英说:“为了钱,我们就不选择军事五项队。我们是义务兵,为了国家的尊严,为了军队的荣誉,我们甘愿奉献。”在军事五项队,更多的人,被誉为冠军路上的“铺路石”。功勋教练员张坤,甘作人梯,3次把晋职晋衔的机会让给战友。他执教11年,全心投入,科学施教,创新多种训法,带出23个世界冠军。

队员赵佰江当了7年陪练,模拟欧美运动员与队友对抗,练得膝关节严重损伤,胳膊3次骨折。经他陪练的运动员有6人拿了世界冠军,可他没有登过一次领奖台,最后,带着《残疾军人证》退伍返乡。有人说他这样回家太亏了,他却乐呵呵地说:“能陪出一串世界冠军,我有成就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