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民固边模范村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李祖贵 我有话说
如今,新疆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库齐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与3年前完全不同,这得益于阿克苏公安边防支队官兵的辛勤劳动,让这里成为爱民固边模范村。

吐尔逊圆了生平夙愿

64岁的吐尔逊在库齐村当了24年的村支书,他最大的心愿是带领3000名村民脱贫。可到他卸任时,全村

人均收入依然不到800元。那时的库齐村,到处是土坯房,人畜混用涝坝水,大伙每天只能吃两顿饭。

2005年2月15日,一场里氏6.2级地震将库齐村变为废墟。危难之际,公安边防官兵率先进入库齐村搭建帐篷、捐赠物资,帮助村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2007年他们更是加大了捐建力度,并正式与库齐村建立了更为密切的联系。他们决心把这里变成爱民固边模范村。

那一年,公安边防支队联系23个地直单位,对库齐村党务政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信息科技集中扶贫,筹资200万元改善村容,给村里修建了“爱民路”、医务室和文体活动中心,接通了广播电视、电脑网络和自来水。

自那以后,边防官兵隔三岔五到村里走家串户鼓励村民发展经济,帮助村里建起了千亩有机核桃园,引进了千亩色素辣椒种植项目,每年介绍青壮年进城务工。在官兵的帮助下,库齐村经济稳步增收,2009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976元。

踏上越走越宽的致富路,吐尔逊乐开了花:“库齐村的变化让人惊讶,边防官兵实现了我的生平夙愿。”

努汗娘儿俩的幸福生活

涂料粉饰的红墙,古色古香的大门,大院一角是菜地,牛羊在圈里安静地吃草,客厅里摆放着彩电和冰箱。也许你不信,这里曾经家徒四壁。

70岁的努汗是库齐村4组的村民,丈夫早年去世,她与儿子相依为命。因为穷,儿媳妇结婚半年就离婚改嫁。边防官兵同情努汗的遭遇,将她家确定为“爱民固边模范户”,不但捐钱捐物,逢年过节还上门慰问。

2007年7月,边防官兵领着一群农民工来到努汗家,挖地基、砌围墙、刷涂料、盖畜圈,不到两个月,努汗家3间砖房拔地而起,家中还用上了电话和沼气池,看上了电视。在红地毯铺就的客厅里,努汗对边防官兵的资助如数家珍:“房子是边防官兵盖的,棉被是边防官兵买的,菜地是边防官兵修整的,像我们这样得到边防官兵帮助的还有29户家庭。”

32岁的儿子吾买尔喜不自禁:“去年边防官兵给我介绍了木工活,家里收入了10000多元,今年我准备与邻村的姑娘完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啊!”

吐尔洪有个“五年规划”

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边防官兵带给库齐村的是发展动力和创新观念。

“大家都在关心库齐村发展,我们自己就更要努力呀!”英阿瓦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吐尔洪在大会上嘱咐村民。支队创建模范村时,吐尔洪恰好调任英阿瓦提乡乡长,亲眼目睹了边防官兵为库齐村所做的一切,曾无数次被边防官兵的真诚感动。怀着这种感动,吐尔洪带着村民抓自建,经常吃住在村里,又是召开会议,又是参与劳动。

一边是边防官兵“输血”,一边是乡领导鼓劲,库齐村的村民们再也坐不住了,喜欢喝酒的牙森扔掉了酒瓶子,村头打扑克的吐尔地做起了生意,荒芜的土地种上了粮棉。不经意间变化的民风,构成了库齐村一道温馨的风景。

核桃园里查看核桃长势的吐尔洪透露了心中的小秘密:“借助边防官兵援建,把模范村创建纳入全乡规划,拓宽致富渠道,引导特色种养,改善村容乡风,乡里倾斜政策,争取5年内将库齐村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