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超低价手提电脑引发关注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政府日前推出一款据称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手提电脑”,即一款带有触摸屏的电子计算机,市场参考价仅为35美元。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长希巴尔向外界展示了这款低成本手提电脑,称这款设备的目标群体是学生。

希巴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这款带有触摸屏的产品内置文字处理、互联网浏览器、PDF阅读器和

视频会议软件,硬件系统具有很强兼容性,能根据用户需求兼容其他配件。这款产品的价格仅为i-Pad价格的十四分之一,印度政府希望2011年内批量生产。印度官方似乎对这款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售价寄予很高的期望,甚至认为,售价35美元不是天方夜谭,而今后这款电脑甚至有望降到20甚至10美元。

这款平板电脑主要用于支持视频会议和无线网络,采用OpenOffice软件,内置媒体播放器,甚至还有太阳能组件可选。但不知何故,印度政府没有披露这款平板电脑的处理器、内存和存储空间的细节参数。至于该产品采用触摸屏还是笔式输入,也没有任何交代。

其实,印度政府即使有愿望批量生产这款平板电脑,也必须首先寻找到愿意长期合作的伙伴。虽然印度政府表示已经有多家印度和外国企业有意生产该产品,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明确表示意愿,而且印度政府还拒绝向媒体披露这些公司的名字。

一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根据该款电脑零部件现有成本来看,想将设备成本降到100美元以下并不容易。印度政府表示,为了打造一款35美元的平板电脑,他们与包括印度理工学院在内的印度最优秀的几所大学进行了合作。参与该项目的学生自主设计了主板和印刷电路板。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国内的私有企业对该项目兴趣不大。

其实这款平板电脑的原型机成本为47美元,如何将成本压缩至35美元或更低的确令人费解。更令人迷惑的还在于,印度政府并未提及该产品的生产方以及分销方式。目前还不清楚35美元的标价中是否包含了微薄的盈利空间,或者只是按照成本出售。

尽管这一次宣传非常高调,但从以往经验来看,印度政府在电子设备方面的承诺通常都难以兑现。例如,印度企业No-tionInk几个月前就曾承诺将开发一款名为Adam的平板电脑,但至今没有面市。印度政府也曾于2009年2月宣布推出一款1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但随后却石沉大海。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款35美元的平板电脑可能也会遭遇相同的命运。

(本报伊斯兰堡7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