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又就伊核问题施压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外长26日举行会议,通过了主要针对伊朗能源领域的单方面制裁措施,以敦促伊朗就其核计划重启谈判。继美国不久前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后,欧盟再向伊朗施压。那么,欧盟此举能否达到目的?伊朗又在如何应对?

欧盟发力背景特别

根据欧盟26日发表的声明

,新制裁涵盖能源、贸易、运输、银行、保险等多个领域,包括禁止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投资、禁止向伊朗出售设备和技术,尤其是用于制造武器的物资和技术。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此次在制裁伊朗问题上态度如此强硬,有着特殊的背景。自去年12月1日《里斯本条约》生效,特别是今年1月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成立以来,欧盟努力提高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协调和统一,反复强调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更希望在像伊朗核问题这样的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上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以提高自身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此外,事关重大安全利益的伊朗核问题是欧盟新的中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是欧盟贯彻其中东新政策的重要步骤。

制裁虽猛余地犹存

观察家们认为,尽管欧盟制裁伊朗的新措施是严厉的,但它给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依然留下了回旋空间,以避免陷入“不可收拾的危险境地”。

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外交大臣范纳克尔坦言,欧盟目前对伊朗采取的是又拉又压的“双轨立场”,而且争取做到二者之间的平衡。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26日外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制裁包含了全面和强有力的措施,超越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但其遵循同样的逻辑,那就是希望借施压将伊朗拉回到谈判桌旁。

伊朗周旋软硬兼施

面对美国和欧盟相继推出的单边制裁,伊朗采取了软硬兼施的应对措施。一方面,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警告欧盟,任何支持美国方面“阴谋”的国家或机构将被视作伊朗的“敌对方”,伊方会“强力回应一切威胁”。另一方面,在用激烈言辞回应欧盟单边制裁的同时,伊朗政府在核谈判问题上却表现出令人意外的“主动”姿态。就在欧盟通过单边制裁措施当日,伊朗政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信函,表示愿意“无条件”就核燃料交换问题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重启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封信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伊朗方面此次意外地未在信中重提重启核谈判的条件,显示伊朗的立场有所“软化”。伊朗在核谈判问题上的最新表态究竟是为减缓国际制裁压力而采取的缓兵之计,还是重压之下被迫作出的让步,目前尚难定论。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西方国家的单边制裁短期内可能对伊朗的汽油供应造成冲击,使伊朗原本不佳的商业环境进一步恶化,但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二,伊朗有能力依靠自身的努力,实现汽油生产的自给自足,因此从长远来看,单边制裁未必能取得理想效果。

(综合新华社驻布鲁塞尔记者张崇防,驻德黑兰记者何光海、杜源江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