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文海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当前,坚持科学发展观,对开展和创新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尤为必要。

坚持科学发展观是价值旨归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握其内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精义,在理论层面上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创新、深化创新。

坚持科学发展观,用唯物辩证法总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确处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站在发展的高度,构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要求我们结合当前高校学生思想的实际、生活的实际,以动态的、发展的头脑来指导工作,勇于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创新。

当今大学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思想特点,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应当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创新。从教育规律看,学校教育的成果并不完全体现在学校教育时期,更多的体现于学生走上社会工作岗位后,体现于重大历史时刻。所以,要避免因急于求成而给大学生的思想带来不良影响。新形势下,高校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利用教育集中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大学生的健康发展,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需要。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理念,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要突出人的作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创新理念确立后,就要不断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模式,推陈出新,时刻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争取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大学的核心价值体系。同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善于将人文关怀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更多地体现人性化的服务。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不仅要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中得到确立,更要在制度层面上得到体现和保证,并严格贯彻落实好,这样才能将以学生为本落到实处,也才能使和谐校园建设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以学生素质发展为本,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起点和归宿,充分发挥对学生培养的导向、保证、服务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人才。这一目标任务应当遵循“和谐”观念,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创造出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中体现学生与自然、社会的协调发展,推进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课内课外思想政治教育,统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统筹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作用,统筹思想政治教育三支队伍建设,统筹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

实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要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就要推进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育人为中心,教育、管理、指导、服务相协调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把工作重心从原来的以纪律约束为主转变到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上来。

坚持科学发展观,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要创新。(1)加强高等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而不应削弱。(3)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管理制度、领导责任制度、评估制度和激励制度等,以调动全体人员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科学发展观,思想政治工作观念要创新。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观念,都是从基本理论、条条框框出发,要求学生去理解、认同、适应,进而规范学生的言行,这种教育管理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个性、思想感情、发展和价值的实现,容易造成学生的抵触情绪和逆反心理。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实现从以“任务”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牢固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

坚持科学发展观,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创新。“两课”这一教学主渠道需要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一步整合社会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形成具有多学科支撑的不断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创新体系。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两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

坚持科学发展观,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途径要创新。(1)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将其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2)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业导师和研究生导师的作用。(3)实施网络德育工程,主动占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4)积极利用其他多种文化载体、活动载体全方位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总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要在实际工作中多去掉一些盲目性和被动性,多增加一些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善于创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的发展全局,切实把教学、科研、育人与稳定转入到科学的发展轨道上来,就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发挥出其独特的价值与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