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考生志愿不应为“名”所累

周鸿在《慎对“排名”与“名牌”》(《高校招生》2010年第8期)一文中认为:很多考生看中大学的排名和牌子,甚至有的考生的志愿就是报考排名靠前的大学,这种情况很普遍。但是,在一般大学中还有很多好专业、好学科,对于学生就业和今后发

展都有好处,应该积极考虑,而不应该为名所累。

师爱要让孩子们感受到

张群华在《1-3年级小学生师爱感知现状的分析及对策研究》(《教育论坛》2010年第2期)一文中认为:现阶段学生对师爱感知度不高,反映出包括老师表达方式不当等原因在内的问题。学校应该重视对学生的情感培养,不能追求单一的教育模式和评价,要真正尊重学生,履行爱的教育,让孩子感受到师爱。

贫困生就业要提高两种实力

李海榕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下高校贫困生充分就业的新思考》(《福州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一文中认为:贫困生就业要着力提高就业软实力,加强贫困生培训机制,加大职业道德教育的宽度;同时,需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速人才投资培养格局的均衡分布,实现贫困生充分就业。

以县域均衡实现教育均衡

李继星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体系的初步思考》(《人民教育》2010年第11期)一文中认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第二阶段,以县域均衡发展为重点比较符合我国国情。要赋予县级人民政府责权,实现县域内城乡均衡、群体均衡,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实现市域、省域及全国的均衡。

城乡薄弱校改造的四个“必须”

李化树在《论城乡薄弱学校改造与发展的政策选择》(《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一文中认为:薄弱学校改造的改造必须加强政策指引,坚持公益性国家教育发展政策;必须强化依法行政,实施绩效化教育管理问责制度;必须建立全方位教育支持制度;必须立足多元发展,推动教育改革全面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