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的演讲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言 我有话说
六年前的夏季,笔者参加了一次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毕业典礼。典礼上,毕业生们漂亮的学位服、众多亲友团从始至终的欢呼喝彩、河滨分校校长为毕业生们一一握手拨穗,这些都给笔者留下可谓震撼的印象。而当时那位校长对毕业生的讲话也信手拈来,从容不迫,赢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当时便有感慨:美国大学的毕业典礼真可
以让学生终身铭记,而校长的讲演更是画龙点睛。

三年前,在国内遇到一位大学领导,刚刚举办完本校的毕业典礼,典礼上,这位学校的“一把手”与每一位毕业生握手、合影,这花却了他两天的时间,当然,还有他辛辛苦苦准备的给毕业生的演讲。“真累,不过真是值得!因为我和我的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在当时,有这样感觉和体会的大学领导可谓领风气之先。

而在今年的大学毕业季,我们开始听到越来越多的大学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面对毕业学子们的真情演讲。我们在这个季节里,听到越来越多的校长们的心声,越来越近距离地看到我们的校长。

这些演讲,流传于本校,流传于网络,流传于媒体,流传于全国,更流传于我们心底。这些真情文字、真诚嘱托、真心希望,平易平实的语言和真实朴实的内容,把大学校长们的内心敞开给莘莘学子,也敞开给曾经的大学生们,更敞开给关心着中国大学的人们。我们为这些真性情的演讲喝彩,更为这演讲背后所渗透的校长们、大学们的办学精神、文化理念喝彩。

为这样的演讲喝彩,是因为我们期待这样走近学生身旁、走进学生内心的校长,期待他们把大学真正办成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教师发展为本、以高等教育发展为本的场所。所以,我们绝不仅仅是为校长们的精彩演讲喝彩,而更重要的是为大学校长们的立身态度、大学理念、文化追求、社会精神致敬。

所以,我们期待于校长们的也不仅仅是毕业典礼或者开学典礼上的演讲,而是在大学的立校、办学、治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去履行校长们演讲中对毕业生的期许,让大学的每一级管理部门都去切身地了解学生们大学四年的成长和困境,去近距离地、尽量时时刻刻、时时处处地展现精彩演讲中那流光溢彩的魅力。

这样的魅力更让人受用终身。这样的魅力更是大学的精彩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