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出版业成就数字解析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总产出突破1万亿元

范卫平(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新闻出版产业已具相当规模,成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2009年,新闻出版业全行业总产出突破1万亿元大关,实现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接近1%,各类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及相关活动的行业增加值超过166

0亿元,占同期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以上,已成为文化产业中的生力军、国民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产业部门和重要力量,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企业法人占比96.3%

范卫平: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市场主体基本形成。2009年,企业法人的单位数量占法人单位总数的96.3%,总产出、增加值、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纳税总额和直接就业人数在全行业中所占比重最低为66.0%,多超过80.0%,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已在我国新闻出版产业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

3、数字出版总产出799.4亿

范卫平:产业转型成效初显,数字出版发展迅速。2009年,数字出版总产出已达到799.4亿元,总体经济规模超过图书出版,初步形成了北京、上海、广东等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区;在数字出版内部,手机出版的营业收入已超过传统的网络游戏,占数字出版全部营业收入的24.2%,位居首位。新闻出版产业的总体格局在技术进步的带动下已发生初步改变。

4.民企占比2/3

范卫平:出版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国有全资和集体企业所占比重接近四分之一,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具体来说,在115131家企业法人单位中,国有全资企业19732家,占17.1%;集体企业7862家,占6.8%;民营企业82848家,占72.0%;港澳台商投资企业2280家,占2.0%;外商投资企业1992家,占1.7%;混合投资企业417家,占0.4%。

5、出版物出口增长10.4%

范卫平:对外贸易状况有所改善,“走出去”取得积极成效。全国版权贸易逆差比例进一步缩小,2009年,版权贸易引进品种与输出品种比例降至3.3: 1(2 0 0 2 年为1 5 :1 ,2 0 0 8 年为6 .5 :1 );实物出口总量不断扩大,出版物进出口经营单位2009年累计出口图书、报纸、期刊885万多册(份),较2008年增长10.4%,金额达到3400多万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