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伟光 我有话说

我从哲学角度谈谈阅读《务实求理》一书的一些粗浅体会。我认为,这部书通篇渗透着睿智哲理,内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的智慧,体现了李瑞环同志务实、学习和创新三个精神状态。

第一点,谈

谈务实精神。

古人云,文如其人。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文章是人生的结晶。李瑞环多次说他喜欢在下面跑跑,在人群中跑跑,愿意干点看得见摸得着的活。书中类似的实实在在的话语,体现了他少讲空话、多干实事的务实作风。《务实求理》一书处处记载着李瑞环同志特殊的人生经历,凝结着他深刻的人生体验,体现了他实事求是的为人品格、做事态度和务实精神。正因为有丰富多样而又实实在在的人生历练,才形成了他自觉的精神和干练的作风。他把干实事提到世界观高度来认识,认为干实事是兴邦之道、民心所望、育人之途、排难之方。在《务实求理》一书中,论述为人民办实事的文章占了很大篇幅。更难能可贵的是,李瑞环同志不只是提要求,而且在“为人民办实事十集”、“为人民办实事的重要启示”等多篇文章中,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为人民办实事的具体方法和经验。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是要站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就是要奉行群众观点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就是要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根本方法。李瑞环同志的务实作风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自于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来自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这三个“来自于”集中到一点,就是时时刻刻密切联系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体的紧密联系,这是务实精神的根本出发点。离开了密切联系群众,一切都是空话,都是虚的,所谓务实也会成为空谈。他始终强调,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必须真心真意地办,尽心尽力地办,坚持不懈地办。半心半意不行,三心二意不行,假心假意更不行;马马虎虎不行,敷衍塞责不行,见难而退更不行。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首先要做到联系群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永远保持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务实。

第二点,谈谈刻苦学习精神。

务实求理含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务实,即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人民干实事,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为人民办实事作为衡量政绩的重要标准,这是文中所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第二层意思是求理,即站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从实践中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进而求得真理,并用于对实践的指导,这是文中提出的一个根本要求。要达到务实求理必须做到两点,一是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一是调查研究、认真思考。而要做到这两点,必须刻苦学习,否则就不可能通过务实而达到求理了。刻苦学习是李瑞环同志达到务实求理境界的必经途径,也是他在字里行间所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状态。李瑞环同志多次讲到,他只上过六年小学,没有系统读过书,没有正式的学历,这些话都是事实,因为时代的环境和贫穷的家庭境况,他没有系统读书的经历。这种特殊的背景,恰恰养成了他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习惯,逼出了他刻苦学习的精神。他说“我的初中、高中和大学的课程,我的文化知识、建筑专业知识和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几乎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的。由于学习底子太差,我几十年一直在补课,有时简直是‘恶补’。我一生为学习所付出的艰辛,在学习中所碰到的困难,是许多人难以想象的”(《务实求理》上册第4页)。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他更加注重学习哲学基本理论,努力提高自己的哲学修养。他在文章中反复强调,从事改革开放的实践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学理论首先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用科学的哲学思想指导现实的矛盾。他说,不管做什么,懂哲学和不懂哲学大不一样,特别是关键时期,遇到问题越复杂越大,哲学的规律就越大。他还向大家推荐了苦读、多思、常言,把读书、学习、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的方法。读书不能读死书、死读书,必须注重实际、针对实际、联系实际、应用实际。李瑞环同志始终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实践、学习群众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学习与运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他认为,要学会联系实际、联系工作、联系生活、联系常见的和熟悉的事例理解书中的内容,运用学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释历史、研究现状、指导工作。学而不用,就歪曲了马克思主义的性质,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路线。他主动地把学到的哲学理论运用到领导工作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点,谈谈创新精神。

由务实而至求理,必须经过学习的途径,然而学习不能是照抄照搬的“拷贝”,而是创造性的学习。在坚持中发展创新,在发展创新中坚持。李瑞环同志的《务实求理》一书向读者们展示了一种创新的精神。务实求理而创新发展是李瑞环同志长期秉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立足实践,但绝不是仅仅停留在现状之上,拘泥于现存的实际而不活学。他学习理论、学习书本,但绝不把书本和理论作为框架来限制思想、限制实践。他一方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确定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反复强调必须立足实际情况,立足工作实践,必须面对现实深入调查研究。另一方面,他深入实际,尽力挖掘实际工作中的新思想、新观点,努力对实践经验做出概括,并提升为有创新性的自己的认识。李瑞环同志曾经说过一句话:“但有一点我感到欣慰,我的所有讲话、文章,都是从工作出发,都是经过自己认真思考的,都是本人亲自动手的”(《务实求理》上册第5页)。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要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经验上升到理论,反过来再指导实践。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是善于总结,提炼经验,并把经验上升为理论,进而达到创新理论,也就是达到进一步求理的目的。在理论探索过程中,李瑞环同志高度重视总结经验,《务实求理》中的多篇文章,都是直接或间接地阐述总结经验、提升理论,如“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前进”、“注重实际注重实践注重经验”、“总结经验十题”。特别是在“总结经验十题”中,他不仅提出了总结经验的纲要性观点,而且把纲要性观点具体化:有正确的态度、下工夫搜集材料、学会分析综合、注重特殊性、注意从偶然中找必然、尊重前人成果、走群众路线、多实践几次、使大脑真正成为加工厂、处理好总结经验和写文章的关系等十个方面。应该说这是比较系统的关于总结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的深刻论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