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中的记忆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高考分数出炉,高三学生的身份也就离“校友”的称谓越来越近。

今年,北京这一届高三学生身上还有一个特殊的标签,那就是新课程改革后首批参加高考的考生。最最耀眼的那三个数字奇妙的组合,告诉我们3年来他们的成长,但还有多少是这些数字所不能涵盖的?

闭上双眼,3年的学校时光,1000多个日

日夜夜的轮回,那么多的细节,那么多的瞬间,在记忆中变得如此清晰。

情谊

翟雨嘉:(北京五中高三学生)我还记得,面对日常学习上的问题,我们会虚心向同学求教,在讨论中得出答案,并由此懂得了相互学习的同窗情谊;在网络虚拟课堂的学习中,我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懂得了真理之路上需要的争鸣之风;在军训和学农活动中,大家相互帮助,彼此鼓励,懂得了“坚持”的意义;在运动会和体育节上,同学们互相加油助威,奋勇争先,懂得了挑战自我,勇往直前;在戏剧节上,同学们自主策划,倾情投入,懂得了艺术人生的真谛……犹记得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快乐的笑闹,宣泄着身心的压力和疲惫。我相信,在这样真诚而轻松的氛围中,我们都能保有一颗静心求学和至真至纯的心灵。

◆旁白

尚金华(北京五中校长):我始终坚信:“独学无友,孤陋寡闻”,学校始终强调学生们应该在集体的环境中学习,在帮助中成长。新课改也更注重对学生人文情怀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而不是“分数决定论。”

聂子潇:(北京二中高三学生)浮现在我们脑海的不仅是课堂上,老师们敬业的精神、丰富的知识、饱满的热情,还有更多细微的小事,这些小事让我们感受着老师的人格、品质和魅力。

化学老师常宏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他总是用严肃的语气和高亢的嗓门儿来讲解化学知识,而为答疑同学准备的笔纸以及晚自习的草莓,让我们感到了他的细心和温暖;物理老师俞鹏是一位充满活力的阳光大男孩。他经常把物理问题融入现实生活,从3D电影,到梅西带球过人,都是他向我们提问的载体,这种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知识的兴趣和理解。

◆旁白

钮小桦:(北京二中校长)回想起我们和同学们相处的日子,是爱使彼此拥有了幸福、信任和坦诚。在北京市首轮高中课程改革实验中,学生们以可贵的激情投入其中,在别具特色和富有诗意的高中岁月里,创造了无数精彩,创造出了许多的温暖和感动,让我们一起将这些美好的记忆收藏于心中。

历练

黄超颖:(北京五中高三学生)我们的选修课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科技、文化、政治、经济无所不含,让我们真正做到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而每年惯有的春游中我们则摒弃了通常的游山玩水,取而代之的是分组的定向越野和团队锻炼。团结、协作、勇于挑战、敢于坚持,这些在课堂上无法体现出来的宝贵精神通通被融入了我们的活动中,让我们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学校设立的学生会、团委会则为同学们提供了组织活动,与不同的人接触、交流、合作的机会。我感谢母校――在学习之外,她给予我们了一个宽广的综合素质培养平台,让我们一步一步地成为成熟、坚韧、富有责任感的社会人。

◆旁白

李欣:(北京五中副校长):智慧比聪明更重要,这在于智慧中含有自己的思考。新课程、学校校园文化给了学生思考、体验的空间。培养具备“自主、合作、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现代公民,这是我们培养学生的目标。

北京五中分校学生在毕业晚会上

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