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0-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其凤 我有话说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件意义

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纲要》强调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部署,必将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在科学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形势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立足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建设一流大学要有一流学科作为基础和支撑。1998年至今,北大已顺利完成了两期“985工程”建设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大大增强。目前,北大已基本形成门类齐全且特点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学科体系,一批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据2009年10月份发布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对世界大学的学科排名,北京大学在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科学、艺术与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等领域均进入世界前35名之列。

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北大将以《纲要》精神为指引,科学把握世界水平与中国特色、教学与科研、传承与创新以及改革、发展、稳定这四个重要关系,坚定不移地实施“比较优势”和“质量优先”两大发展战略,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

发挥优势,优化学科布局

北大学科体系完整,在人文社科、理科、医学、新型工程科学等领域实力雄厚。一级学科涵盖除农学、军事学以外的10个学科门类,拥有1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其中含6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根据国家发展的需求与我校的比较优势,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基础学科的核心地位,着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重点支持基础较好或有重大发展潜力的优势学科,同时注重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均衡发展,瞄准学科前沿进行布局,争取在主流领域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在某些领域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

当代科技的重大突破多出现在学科交叉领域,国家面临的重大社会经济问题也需要多学科协同才能解决。北大学科齐全,且普遍水平较高,具备交叉学科发展的基础。学校将打造宽厚的知识创新平台,加大力度支持以学科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为目标的交叉学科研究机构,通过建立跨院系教师兼聘制度和鼓励不同学科间的合作等方式,营造交叉学科发展的制度环境,加强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协调,减少学科重叠,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

在保持学科多样性的同时,学校将努力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紧密围绕“北大特色”、“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三大领域,突出重点,积极推动一些优势和特色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

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核心的使命。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检验学科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只有不断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才能增强学科发展后劲,促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

学校将加大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坚持“多样性”与“全方位”并重的本科育人原则,推进按学科大类招生和培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紧缺人才。继续完善元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在交叉学科领域设立新的专业方向,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灵活和个性化的培养模式。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校将根据国家和社会人才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明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完善学术型和职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体制,不断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培养学术领军人物后备力量的体制机制。

学校还将进一步发挥第二课堂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开展符合时代特点、体现北大特色的各种活动,积极支持学生课余时间参加学术研讨和科研创新探索,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在学生的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中检验学科建设成效,并以此进一步为加强学科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学术队伍

学术队伍是学科发展的关键。学校将秉承北大长期以来形成的培养人才、延揽人才、善用人才的优良传统,坚决落实好“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为建设一支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学术队伍,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一是重视和依托国家层次的人才计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人才布局;二是进一步建设好按照新机制运行的“人才特区”,不断探索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模式,同时抓紧改进和完善学校原有的人才考核评价聘任机制,促进新老机制之间的稳步融合;三是坚持引进与培养、使用并重,千方百计为本校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脱颖而出;四是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人才市场接轨的、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教师职业发展特点的新型人事制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氛围和环境。近期学校还将继续把争取社会捐赠、建立和完善讲席教授制度作为重要抓手,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推进。

提升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学校将充分发挥北大在高层次国际交流中的突出优势,深入开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科研合作,积极与一流海外学者及国际学术机构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申请国内外重大科技项目,并通过科研合作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国际优质资源。

在学生国际交流方面,学校将大力加强校际交流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的建设,积极与国际学术机构合作培养博士生,设立学生海外学习基金,推进海外学习项目建设,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联合教学项目。

此外,学校将继续通过国际交流推进高素质队伍的建设,通过支持外国专家进行长、短期学术访问以及“北京论坛”、孔子学院、海外汉学家基地等高层次合作交流平台,将北大的优势学科推向世界,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进一步增强北大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2008年5月3日,在北大110周年校庆前夕,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北大,发出了“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号召。今后一段时期,将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至为关键的阶段。学校将在《纲要》精神的指引下,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以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作者系北京大学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