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手机会给我们什么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时下,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场所,越来越多的“拇指一族”专注地盯着自己的手机屏幕,看手机报、手机小说和手机电视。虽然手机的发明是为了进行通话,但如今它已成为一个大众传播媒体。在3G时代,兜里装着一部手机,就等于带着一捆报纸+一摞杂志+一台电视+一部游戏机+一部电话+整个互联网。人们已很难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

会是什么样子。作为一个崭新的媒体平台,未来手机将以怎样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又将在多大程度上融入乃至左右人们的生活?

是传统媒体的调味品还是从石头里蹦出的孙猴子?

陆小华(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总编辑):手机媒体在我国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尝试阶段,手机具备了发短信的功能,开启了手机作为媒体的尝试。第二阶段是创新型使用阶段,我们开始有意识地将手机作为媒体,以满足手机用户多样化需求为目标,不断拓展其功能。目前所处的第三阶段是大规模使用阶段,主要标志是用户群普遍养成了用手机获取信息的习惯。

项立刚(飞象网CEO、《通信世界》创始人):作为一个新的媒体形式,手机与其他媒体相比已经有了很多根本性的改变。第一,手机是一种“病毒性”的传播平台。传统媒体是一点到多点的信息传输,手机则是多点发散的信息传输。第二,手机用户量非常广泛。目前中国有近8亿手机用户,在一些城市的普及率达110%,这样的覆盖面是其他媒体难以企及的。第三,手机信息传播带有一定的强制性。现在手机已成为我们的一个“器官”,随时随地随身携带的特性,让手机对人形成了一种自然的强制性。第四,信息传播速度几乎与事件同步。新闻现场的图片和简单的文字描述可在几秒钟内通过手机发送到网上。第五,手机媒体利用的是用户的时间碎片。人们在零碎时间里,用手机获取信息最为方便。

何加正(人民网原总裁):手机媒体这几年在我国发展确实比较快,是所有媒体形式中最具普及性、最快捷、最随身的媒体平台。同时,它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体制还不太顺,管理方式还不完善,但手机媒体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三网融合”实际上打破了体制性的垄断和壁垒,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在实现其媒体功能的技术支持上,已基本无障碍,手机媒体化的特征日益明显,“第五媒体”的身份正在被认同。

手机到底能走多远

项立刚:未来,手机将进入更加智能化的时代。首先,未来手机具有强大的存储功能,存储卡容量可达8G以上。其次,手机本身将成为一个信息采集和传输系统。现在每一个新闻事件,最早到场的往往不是新闻记者,而是路人甲乙丙丁,他们用手机拍摄的图片、影像将成为新闻事件原生态的记录。第三,手机将具有身份识别功能。手机里的SIM卡就是一种经济关系,可以进行身份的识别与判定,进行信息的定向传输与管理。第四,手机将具有定位功能。3G可以用GPS的定位体系,精确到10米左右,锁定目标用户位置。第五,手机将是电子支付系统,可以进行电子交易,可直接用手机买火车票、挂医院门诊号……

张向东(3G门户网CEO):未来手机会成为核心终端,成为最主要的上网终端。体育会是未来3G时代非常重要的手机应用,一旦3G普及开来,中国数亿的NBA球迷都会有用手机收看NBA的需求。未来手机功能非常强大,比如,我看到朋友手上的笔很好看,就用手机拍下来,它立刻告诉我哪里有卖的,离我最近的店是哪家。

陆小华:从世界范围看,无论对于通讯业还是传媒业,移动需求都正在成长为第一需求,导致媒体移动化的最重要因素源于人们对摆脱束缚、实现自由的强烈渴望。人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正是传媒移动化的最主要推动力量。手机媒体化是移动需求的重要支撑,移动需求的成长还会在手机终端中整合进更多的功能和内容。

新技术狂欢遮蔽了文化隐忧?

何加正:手机是三“场”合一:第一,手机是一个文化场。传播的文化信息是健康、向上的,还是颓废、消极的,直接影响着社会风气和文化风尚;第二,手机是一个舆论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容易在手机上形成舆论并得到迅速传播;第三,手机是一个思想场。手机为多元化的思想提供了个性化的平台。

作为一种工具,手机自然有利有弊,用好了对国家、社会、个人都有利,但如果无序的话,其负面作用就会显现。对于手机媒体,首先是促进和推动其加快发展的问题,让更多企业参与到竞争中来,成为创新主体,在发展的同时要有超前意识,加强管理,规范手机媒体行为。手机媒体要向用户群弘扬健康、积极、向上的主流文化,将手机媒体打造成正面舆论和先进文化的宣导者。

黄宏(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手机信息畅游应以法制为边、伦理为界。然而,手机谣言、欺诈短信、垃圾短信因其“不得不看”的特性让人不胜其扰;手机涉黄、低俗信息对于伦理道德的破坏不容忽视。未来手机媒体还将引发新的问题。我们不能因手机媒体出现负面效应,就一棍子打死,也不能只送给手机媒体一句“好自为之”便任其自生自灭。手机媒体、运营商、监管部门、手机用户等相关各方,应以前瞻的眼光,从内容、技术、法律法规和道德层面进行综合控制,为手机媒体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手机媒体自身则要勇担社会责任,净化手机屏幕,维护公序良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