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花绽放贵州山中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7月26日上午,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殡仪馆内一片肃穆。武汉大学闻噩讯赶来的师生,与黔南州、贵定县的师生们在阵阵抽泣中送别了花季少女赵小亭,一个在贵定县马场河小学支教中不幸遇难的女大学生。

贵定县马场河乡中心小学位于距离县城几十公里之遥的大山中,人烟稀少,举目四望都是茫茫大山,这所学校是一所留

守农民工子弟学校。此次支教,活泼开朗的赵小亭担任学校安全课和合唱课老师,一旦站上讲台,“开心果”赵小亭变成了一位严肃认真的老师。

下课铃一响,她又恢复了笑嘻嘻的面容,和学生们一起玩耍,山里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位笑吟吟的“赵老师”。

在得知武大女学生赵小亭在贵州支教不幸遇难的消息后,曾在贵州支教多年的徐本禹评价她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缩影”,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7月初,期末考试刚一结束,赵小亭就将在暑假期间到贵州山区支教的计划告诉了爸爸赵松高,爸爸虽有些不舍得女儿到贫困山区支教,但还是往小亭的银行卡里汇了1400元生活费。他说,小亭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对未来充满向往,她计划着要考研,找到一份能实现自己价值的工作,买房买车,可如今,这些梦想都破灭了。

短短的10天,赵小亭就发现,这里的留守农民工子女,不仅存在着学习上的困难,更面临着生活上的困惑和心理上的障碍。

给孩子们上课前,她总要认真备课,在她遇难后,其他同学整理她的笔记本时发现,每页纸上都工整地记录了每堂课的教学内容,每次上课前还要在寝室里面演练几遍,获得大家的一致通过后才去课堂上正式教学。

除了支教,她还不忘村里的那些“空巢”老人,她利用课余时间带领队员们去了村里的老人院,帮助那些老人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鼓励老人们热爱晚年生活,给老人们带去了久违的欢笑。

27日上午,来为小亭送别的10多位亲属,踏上了返乡列车。临行前,手捧女儿的骨灰,父亲赵松高似在喃喃自语:“孩子,咱们回家吧……”

就在赵小亭遗体火化的当天,千里之外的武汉大学和如皋中学,同时为她举行了悼念仪式,后者是赵小亭高中阶段的母校,尽管很多学生并不认识这位优秀的师姐,但他们仍被赵小亭的事迹所打动。

在武汉大学,连日来,众多的武大学子通过举行悼念仪式、座谈会等各种形式,表达了对赵小亭的赞许与敬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