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到农村去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项锋 我有话说
7月的重庆,骤雨骤暑,天气多变。活跃在农村的众多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热情和干劲却始终如一。以“民生宣讲进基层”为主题的2010年重庆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日前在西南大学举行了出征仪式。全市40余万大学生再次投入火热的社会实践之中。

赴地震灾区服务团的成员都经过了层层选拔,

涵盖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10余个专业,其中许多人此前都曾在灾区从事过志愿服务工作。西南大学国防生团总支组织的“三进三同”社会实践服务团,就是第二次来到汶川地震重灾村――四川省绵竹市天齐村。在博爱小学的操场,服务团的“准军人”王宁,顶着烈日一招一式地为留守儿童们传授格斗术。拨挡冲拳、擒臂上钩、顶肘撞膝……几个小时后,熊林小朋友已经打得有板有眼了。他问:“哥哥,我可不可以当国防生呢?”“当然可以!只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今后你们都可以成为光荣的国防生。”王宁的回答让小家伙们一阵欢呼。西南大学国防生团总支书记郭亮表示,同学们还将在博爱小学创建一个“希望图书馆”,让小朋友们能学到更多的新东西。

7月15日,重庆理工大学赴綦江县赶水镇“三下乡”的4名大学生,获得了赶水镇党委颁发村主任助理任命书。岔滩村村主任助理卿光俊第一天“上任”,就有村民来找他“解决问题”。卿光俊以为是让他去调解纠纷,刚开始还有点紧张。赶过去才知道是一位村民买了台电脑不知道怎么用,得知村里来了个大学生村官,就把他“揪”来了。在卿光俊的指点下,这位性急的村民很快掌握了电脑的基本操作方法,现在他还会上网查询一些与农产品种植、销售有关的信息了。

7月中旬,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在重庆开县长沙镇按思想建设、国防科技、百年奥运、社会民生等10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展现了30年来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王志杰说,2010年重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民生宣讲进基层”为主题,各个实践小分队不仅要成为名符其实的服务队,还将努力当好宣传队,让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民生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