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风牵动一潭星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特约记者 李国文 通讯员 马超臣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到5719厂视察,高度评价工厂建设,称赞其“企业的管理井井有条,企业的技术精益求精,企业的文化昂扬向上”。短短几年间,5719厂完成科研成果63项,其中,20多项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自主创新的军用航空发动机再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总资产仅11亿元,6年后就达到29亿元,资产增长超

过263%。

偏居成都平原一个小镇、仅仅2000多人的这个空军装备修理企业,何以创造出如此奇迹?从他们获得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奖”等数十项国家级殊荣里,人们可以一窥文化软实力的无穷潜力。

不穿军装的军人,不拿钢枪的战士

“看那军旗飞舞的方向,前进着战车舰队和机群,上面也飘扬着我们的名字……”这首叫《那一天来临》的歌,是5719厂厂歌。只要这首歌激扬雄壮的旋律响起,每个5719人就神态庄重、热血沸腾。

5719厂是隶属于空军装备部的装备保障性企业,担负着军用航空发动机修理保障的重任。这个厂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强烈意识:“我们是不穿军装的军人,不拿钢枪的战士。”

2004年,航空兵部队一批新型发动机进厂急待维修,各级首长心急如焚。如何快速形成新型发动机批量修理能力?刚刚上任的博士女厂长向巧,组织全厂职工展开大讨论。

难题如山。有人唱起《那一天来临》:“年轻的士兵渴望建立功勋……”全厂干部职工很快攥成一个拳头,十几名中层以上领导因流程再造被调整岗位也毫无怨言。经过8个月大刀阔斧改革,工厂修理能力显著提升,某型发动机平均修理周期降幅达27.3%。此后,他们根据部队保障任务的变化,对流程进行持续改进、优化,修理能力每年增长率达60%以上,实现由维修二代机向三代机,由单机种、大批量维修向多机种、小批量维修的跨越。

工作服:左臂“情系蓝天”,右臂“追求卓越”

在5719厂,只要是上班期间,每个人都必须整齐地穿好那套款式新颖的天蓝色工作服,工作服左臂绣着“情系蓝天”,右臂绣着“追求卓越”。5719厂党委书记梁绍华说:“左臂‘情系蓝天’,代表我们不忘‘姓军’本色;右臂‘追求卓越’,代表我们永记执著追求。”

2004年,厂领导给职工每人发了一本书《致加西亚的一封信》,在全厂职工中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上千篇读书心得,彰显了全厂职工被这本书调动起来的热情。一位职工写道:“我们并不完美――谁都不完美――但我们总在努力中做到最好……”

质量是航空发动机维修的生命线。为了确保维修质量“零缺陷、出精品”,5719厂从2005年开始采取设立“质量警示墙”、举办“质量文化周”、质量文化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引导职工在质量工作上不断强化“瞄准一流、追求卓越”的意识。在那道89米长的质量警示墙上,空军历史上的每一起等级飞行事故和地面事故,工厂历史上发生的10多起较大质量问题等,赫然在目。“产品如人品,质量不好就是人品不好”、“让诚信成为企业的一种习惯”等系列质量安全文化理念,以寄语的形式渗入每个职工的心灵。

在5719厂厂徽上,有一个永不停止转动的齿轮,它代表5719人永无止境的追求。2009年以来,工厂又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发起以柔性修理线建设为标志的流程再造,实现了资源效能最大化,现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形迹化、可视化……

数千个手模组成“星光大道”

走进5719厂的大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个富有特色的文化广场。在文化广场的中心地带,有一条宽6米、长百米的“星光大道”。在这条“星光大道”上,镌刻着一只只大手印。据介绍,这些手印是3000多位在厂职工、离退休干部和员工的手型手模,寓意着每一名创业者、建设者都是企业之星,都已载入工厂建设发展的史册。

当设计这条“星光大道”时,曾有人建议把厂领导的手模放在第一排。厂长向巧说:“大家都是一家人,都是平等的,只有工作岗位的不同,没有个人的高低贵贱,我们不能搞这样的特殊。”

如今,每年新来的员工都要到这儿感受工厂的文化氛围,并把自己的手模印在这条“星光大道”上。

工厂根据职工能力特点设置三条阶梯式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规划管理型、技术型和技能型等各类人员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形成评选表彰各类劳模、“三五楷模”、“党员模范示范岗”、“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各类先进的机制,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多渠道为职工创造全面发展机会。

工厂充分尊重职工的劳动和创造,2004年以来,实施以职工名字命名优秀班组、技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目前,已经有“黄强工作法”、“周陈工作法”、“吴创班组”、“敏智班组”等20多个荣誉命名的“员工工作法”和生产班组。

2004年以来,工厂稳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想法设法解决职工衣食住行、看病就医、子女教育等困难。他们发起“阳光圆梦助学”工程,为考入高校的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专设“职工心理辅导员”,加强对职工的心理疏导……

一系列举措,极大地促进工厂职工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近年来,有13人被评为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职工超过500人,还有40多名优秀职工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中层以上管理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