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要求善待媒体善用媒体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同司法能力滞后之间的矛盾,是法院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这个矛盾反映在宣传工作中,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知情权需求,与新闻传播能力滞后之间的矛盾。”在27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宣传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坦言,这个矛盾得不到及时有
效解决,法院工作将难以得到人民群众更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他强调,解决这个矛盾要牢牢把握传播规律,切实做到善待媒体、善用媒体。

沈德咏指出,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个案问题群体化、简单问题复杂化、局部问题全局化、国内问题国际化的态势日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深入研究舆情生成、演变规律,强化新闻执政理念,充分运用媒体提高司法形象和司法公信的任务更为紧迫。

当前,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越来越关注,期望值越来越高,期待能更多地知晓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这种关注和期待,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是人民法院工作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沈德咏表示,如何增强法院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设置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感兴趣的议题,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着力避免因为沟通不够、信息不对称导致损害司法权威的问题,也对法院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