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赞我应对金融危机举措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27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发布报告说,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采取的“迅速、果断、有效的”政策措施减轻了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并确保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该组织执行董事会的报告认为,在财政政策方面,中国政府增加了在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力度,调低税率,并推出旨在促进耐用品消费的鼓励性政策。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央行下调了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取消了对信贷增幅的限制,促使银行信贷大幅增加。在多重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加速回升,去年全年平均增幅达到9.1%。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同时中国经济复苏对本地区及全球经济产生“显著且积极的”溢出效应。一方面,刺激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推动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反弹;另一方面,刺激其进口需求,随着出口增长放缓而进口大幅增加,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迅速回落。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的政策挑战主要是,合理规划财政刺激政策和信贷扩张政策的退出次序和进度,并采取进一步措施促使经济增长方式向私人消费驱动型转变。

报告对于中国政府承诺推动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表示赞赏,并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表示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