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阿富汗战争密件泄露事件或可成为政治“炸弹”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正当美国就“维基解密”网站公开泄露数万份有关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而闹得沸沸扬扬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在白宫表示,虽然这些敏感的军事信息被泄露令人关切,但是这些秘密文件并没有任何新内容。他还说,正是这些文件提到的问题让他在去年决定重新评估美国对阿富汗的政策。奥巴马的讲话昭示美国政府正试图淡化泄露所造成
的政治和军事影响。

本月25日,曾揭露驻伊美军直升机滥杀无辜的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公开了近9.2万份驻阿富汗美军作战的秘密文件,记录了144宗由北约部队造成的滥杀、误杀平民事件,共造成195名平民死亡、174人受伤。文件还透露了有关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等情报机构与“基地”组织合作,密谋发动袭击,以及美国对巴基斯坦不愿打击本国境内武装组织表示强烈不满的内容。不过,媒体对此评论说,“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实巴基斯坦和塔利班是同谋”。除此之外,这些文件中还包括美军未经审判就将武装分子处死,美军掩盖塔利班获得先进武器的事实等。文件还有关于本・拉登的一些资料。虽然美方称已经多年没有本・拉登的可靠消息,但多份文件是有关本・拉登踪迹的。

“维基泄密”网站是美国一个非盈利网站,2007年1月开始出现在网络上。它自诩是一个“专门跟政府和各类权贵过不去”的网站,宗旨就是“反对权力过度扩张的政府,支持公民活动家、记者以及其他挑战强权的人士”。它每天都会接到由各种渠道传出的大量“泄密”信息。它披露“内部信息”的范围也不限于美国,故让不少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头痛不已。

据“维基解密”网站透露,他们从一名美军情报人员手中获得这些秘密文件,含有大量美军和北约部队的作战内容和行动计划,情报人员给上级和国内发回的有关前线战报的反应;还有美军对当时阿富汗战争进展的评价等。时间跨度为2004年1月到2009年12月。“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亚桑杰称,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美国政府的伤害,他们已经推迟公布另外1.5万份报告和情报。他们披露的泄密文件中不包括美国最高级别的秘密。此间美国媒体猜测,未透露文件的内容可能更具爆炸性。

这是美国军事史上一次未经授权的最大规模的泄密事件。文件曝光后,美政府立即作出强烈反应。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6日发表讲话,指责这一行为“是违法的”。五角大楼发言人也表示,国防部官员正在审查泄露的文件,评估泄露事件对美国在阿富汗的人员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泄漏是否会对国家安全造成破坏。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则认为,尽管这起泄密事件是非法的,但它提醒美国应认真反思对待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政策是否恰当。

英国和巴基斯坦也对文件泄密一事表示谴责。巴驻美国大使富坎尼谴责“维基解密”网站极“不负责任”,他否认了文件中指责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与塔利班“勾结合作”的内容,强调巴基斯坦将不遗余力地打击武装分子。阿富汗政府声称,它对被曝光的内容并不感到惊讶,但对文件曝光的事件本身感到“震惊”。印度也十分关注事件的发展,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26日指出,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军备超出其所需,担心这些武器将被用以对付印度。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在阿富汗的大量密件被曝光,被纽约时报等数家媒体引用,影响不容忽视,而且泄密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势必在政治和军事上对奥巴马政府产生负面影响。奥巴马此时发表讲话,试图“大事化小”,能否凑效尚需观察。五角大楼已开始调查“维基解密”网站的泄密者。另外美军方刑事调查小组也就违反军纪自我调查。

秘密文件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被泄露,“维基解密”网站是否会被起诉?网站创办人是否会被通缉?纽约时报等媒体是否也难辞其咎?公众正拭目以待。(本报华盛顿7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