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老年人搭个“舞台”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连市沙河口区通过组建老战士报告团的形式,充分发挥辖区的特定优势,充分挖掘和整合宝贵的资源,穷其20年的努力,给老战士们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这个“舞台”搭建得好!好在为如何应对老年型社会提供了样本支持。2002年人口抽样调查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已达8.2%。根据联

合国的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即为老年型人口结构类型,这意味着我国正处于老年型社会。如何让老年人活得有地位、有尊严,关系到人民的追求方向和社会的文明程度。老战士报告团的组建,并且风靡20年,让这些老战士们老有所为,老有所用,他们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他们的精神获得了真正的富足。

通过这个“舞台”,年青一代感受到了革命传统的重量。中国有句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西方有句谚语云:“一个老人就是一座图书馆”。老人,特别是这些久经沙场的老战士,人生经历是财富,人生感悟是箴言。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有时空的厚度,有价值的分量,甚至不乏魅力。

这样的“舞台”可以多建几个。老年人需要“登台”发挥光和热,年轻人需要在“台下”汲取人生前行的力量。当然,大连市沙河口区搭建的这个“舞台”可能无以复制,它的借鉴意义在于,搭建这样的“舞台”需要因地制宜,科学地选择好“场地”,使用好“建材”,精心地“施工”,发挥出特色,并且要细心地呵护,树立起品牌概念,这样的“舞台”才能像大连市沙河口区的一样,长盛不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