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读“时代新咏”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留芳 我有话说
诗词是传统文化之瑰宝,其泽被至广至深。己丑菊月壬戌,欣见“时代新咏”开栏,是光明日报“文荟”版继成功举办帽天山杯“中华颂”诗词征文之后,又一弘扬传统之举。一个“新”字着实吸住余之眼球,一路读至第19辑,刊出作品288首,作者133人。有放歌大好河山,有抒发豪情壮志,有阐述历史感悟,个别也偶刺时弊。新材料
、新词儿运用得宜,新的诗家语正趋成熟。尤其以今四声(阴平、阳平、上声、去声)为归依之今韵,已成大势。感觉新丽喷泻,热浪蒸腾,情志高洁,形质两美。

如霍松林《华山放歌》七律之一:“三峰挺秀壮关西,览胜惜无万仞梯。遍履悬崖经万险,始凌绝顶赏千奇。唐松汉柏连天碧,玉观琳宫与日齐。欲采岩花簪两鬓,不知足已跨虹霓。”将自古华山一条道之奇险与登上绝顶时之快感,一泻无遗。对熟语运用炉火纯青,而能安雅流畅,些无袭用前人之嫌。复用“万”字,在此无碍,“观”字在去声。看似四支八齐合韵,实乃今四声之衣习部一韵,“惜”字读平不读入,方无孤平之病。这是作者带头倡导并坚持实践今韵之上乘之作。

如令狐安[临江仙]《藏北那曲行》:“放眼白云浮碧海,不觉地老天荒。望中何处是羌塘?草原风凛,大野暮苍茫。/水远山高人迹杳,任它世态炎凉。牧歌豪放伴夕阳。哈达情重,一醉奶茶香。”作者因工作关系,几度入藏,熟谙那里风物民情,虽无深奥字辞,而热爱藏胞之情溢于言表。“重”字在去声,“觉”“夕”“达”三字读平不读入。此词用的也是今四声,作者曾亲为余曰:“今天写诗作词,不是拿给古人看古人读,自然要用普通话来规范声韵。”早在52年前,于右任在台东诗人节大会上就说:“我们要想把诗化难为易,和大众接近,第一先要用国语的平仄与韵”,值得引以为则。

如尽心《风雪上元夜》七绝:“梦里家山何处寻?行行无奈水云深。今宵不见天边月,一片光明在此心。”古人云每逢佳节倍思亲。因远离家乡,水云遥隔,平日常自懊恼梦中不到,而今日洽逢元宵佳节,又让风雪遮住圆月,想要一共婵娟于千里而不能,乃添惆怅,但作者忽然转换情绪说光明在此心。缘事述志,翻出新意,用以反映当今各路离开家乡讨生活、忙建设之人们之共有心声,确是成功之作。此绝古今声韵兼通,类似作品在目前创作中实为多数。

如王锋《咏上海世博会・众馆各具特色》七律:“浦江交汇海茫茫,万国风云聚未央。巨蛋蒲英空气树,紫蚕扇贝水晶墙。瀑悬花语春潮涌,塔矗蝶飞笙管扬。无尽旗营无尽众,东方冠冕自堂堂。”此作妙在把巨蛋形之智利馆、蒲公英之英国馆,以空气树为特色之西班牙马德里馆、紫蚕状之日本馆、扇贝状之以色列馆、有虚拟瀑布之加拿大馆、有空中花园(花语)之新加坡馆、有泰姬陵(塔矗)之印度馆、有蝴蝶教授之上海企业馆,以及称作东方之冠之中国馆等10个场馆串在一起,可谓匠心独到。“未央”,或解作不久、不远。“国”字读入声,此为合于平水韵之律。

如梁东《十万大山见“石上根缘”》七律:“物造天工称鬼雄,姻缘成就曲难终。根连更遇三生石,意合原需九脉通。一世相知生共死,百年好约异还同。青山十万作明证,此志深藏块垒中。”诗人咏物而寓以人生哲理,生面别开。“石”“合”“约”三字读入声,此律严守平水韵一部东,自然也是上品,说明古韵仍有生命力。所以孙轶青生前以知古创今、双轨并行相号召。

通读19辑作品,佳句尚多。如“绝处逢生更旧法,审时适变开新制”(马凯[满江红]《腾飞》);“万劫历经寒与火,一身铸就劲而坚”(张岳琦《在吉林博物馆看陨石》);“望里龙城方过雨,千重花树千重楼”(高中昌《太原题咏》);“科技人文皆荟萃,巨龙岂不再凌云”(王玉明《迎春》);“仰看银汉水清清,会有神舟堪问渡”(刘征[玉楼春]《漫步》);“帝王浑似流星雨,坠向长安墓穴多”(杨逸明《游长安帝陵戏题》);“同胞待救急如火,夺秒争分意恐迟”(李文朝《玉树抗震》);“野径巡逻队,扬旗在画中”(王子江《巡边行》);“行来最是迷人处,万顷芳林一氧吧”(吴文昌《森林公园》);“松间霞色熊熊火,风外曦轮淡淡雷”(星汉《戊子腊日天山登高》;“此生休叹登临晚,万座高峰一索飞”(郭汉城《索道登泰山》);“树蕙滋兰浑忘老,莺猜燕妒何须计。把金针、度与有心人,真情沸”(杨敏如[满江红]《贺嘉莹师妹八十寿诞》)。

以上种种,仅余一鳞半爪之感之取,难免错谬盲谈。感谢编辑“不论名家新人,在水平面前人人平等”之选稿标准,让人们在快节奏生活中享受一份雅静、一份优美,感受激情,得到鼓舞。建议“时代新咏”多做自我推介,扩大稿源,拓展版面。同时对诗中之正体绝、律,应力避孤平句、三平调、三仄尾。至于对词体随意解释、拟作之作品,也当不取。目的是让初学之年轻人有所依轨,优美深厚之传统诗词方能赖以日益兴旺,唱出绕梁不绝之正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