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安全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博谈杂议

2010年第18期《如何理解老子的“道”》

如何理解老子的“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问题之一。方尔加先生运用喻象性的方法将“道”解读为“生命力”,这是语言训诂学和古籍整理学的有益探索。

但我们对“道”也经常出现混淆和误解。比如

北京大学的《儒藏》的重要课题《中国儒释道三教关系史》里把道教和道家混用;华东师范大学的《子藏》,把《道藏》当做单纯的诸子的典籍;京剧《赤壁》诸葛亮的唱“我本是卧龙岗一道家”,曹操的唱“我实实服了那妖道孔明”,出现混用。

道家与道教二者的区别:一是,道家是一种哲学流派,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二是道家以老庄为思想主体,而道教则是尊老子为道祖,却没有庄子;三是道家不信仙丹和符?,反对巫术和鬼神,而道教则相反;四是道教有团体、教派、教义、信徒以及传授系统,而道家则没有这些。

另外,《道藏》既有大量的“道家”及诸子类一百多种书、医药养生的书、科技史的书,又有“道教”的宗教经书,类似于《大藏经》;这不同于儒藏和子藏的单纯学派书目。明代《道藏》原有1476种书,1926年的影印通行本1120册,2004年我国出版了《中华道藏》49册,内容非常丰富。

可见,我们要从道家、道教、道藏三个层面和视角全面解读,才能有助于理解老子的“道”。

北京读者任国征

《道德经》对后世影响深远,历代学者对它的理解可谓见仁见智。方尔加教授提出的“‘道’就是生命力”的命题令人耳目一新,读后热血沸腾,仿佛有一股无形之力激起我对《道德经》的重新审视――原来《道德经》也可以这样解读。老子的理想是万物相容,而不是万物对抗、为敌,即宣扬的是“天地合一,和谐自然”的理念,这对于我们今天和谐社会建设极具借鉴意义。“治大国如烹小鲜”,愿更多的当政者研究、理解、把握、熟悉《道德经》,并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去。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方尔加先生对“道”的阐释解读,着实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深刻印象。任何思想观念都产生于具体的历史时代,或者说思想观念首先是时代的产物。而《道德经》毕竟产生于两千多年前,那个时代是我国上古礼乐文明初创的时代,时代迫切要求建立与其相适应的社会和政治伦理关系,使文明为之确立,社会为之有序,从这个意义上看,方先生依据《道德经》文本,将“道”看作是老子对于客观存在的事物生命力的考察,告诫人们要道法自然,辩证地看待一切,如“无为而无不为”等,从而立身为人,治国安邦。我认为方先生这番阐释既符合《道德经》文本本意,又体现了尊重人类思想认识史基本现实的科学精神。总之,读了方先生的演讲,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对于祖国传统文化思想既要学习传承,更要穿过神秘主义的迷雾,正确把握定位,历史地给予认识和借鉴。

陕西省档案馆田晓光

■演讲信息

题目:古典诗歌赏析与人文素质提升

演讲人:程郁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时间:201 0 年7 月31 日9:00

地点: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2层

题目:午后红茶中的科学试验――用手中的数据推断我们的生活

演讲人:马景义(中央财经大学CATI与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

时间:201 0 年7 月31 日1 4:00

地点: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东417

题目:女性的素质提升与职业发展

演讲人:石秀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时间:201 0 年7 月31 日9:30

地点: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东417

题目:港城卫士――宁波边防的发展建设

演讲人:王炳金(公安海警学院政工教研室副教授)

时间:201 0 年7 月31 日1 4:00

地点:宁波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2010年第19期 总第103
双周四出版

主持人:计亚男殷燕召
电话:67078803、8541
传真:67078118
电子邮件:010yananji@gmail.com
 
10yyz@sina.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