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大同四条措施促节能减排

2010-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李建斌 记者 杨荣 通讯员 谷盛明 我有话说
本报大同7月30日电新近的统计数字表明,“煤都”大同“十一五”前四年的节能减排指标好于山西全省两个百分点。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前不久分别在大同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该市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进经验。

大同市是我国著名的动力煤生产基地。尽管全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去年煤炭行业的增加值仍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50%。煤炭工业为大同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给全市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带来极大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大同市首先无条件关停了近千户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虽然一度影响了GDP的增长,但却使全市的综合能耗下降了23.14%。降低了能耗,提高了经济质量,市委市政府认为“值”,并决定今后不再上一户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建立和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是大同市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第二条措施。一是对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的行业和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如减免税收、政府贴息资助企业贷款进行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等。在优惠政策的调动下,以煤电一体化,粉煤灰、煤矸石综合利用和高岭土加工循环产业链为标志的塔山煤炭循环经济园区很快建成并投入生产。与此同时,积极推动煤炭企业与中海油合作建设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使大同煤炭实现了由输煤、输电到煤电气并举的战略转变。二是认真评估各区域的环境容量,凡环境容量不允许上工业项目的,即使再好的项目也不上。三是发展壮大服务业、现代化物流等第三产业,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数量和比重。

大力发展清洁资源产业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是大同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的第三条措施。大同不仅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还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风力资源。基于此,大同与大唐国际、国电电力、华能集团、中国华电、华润集团、山西国际电力等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发展风电项目,目前全市已建成风电装机15万千瓦,预计到“十二五”末时,全市的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50万千瓦。除风力发电外,大同还和中海油合作建设煤基清洁能源项目,与香港中华煤气集团公司合作建设煤炭清洁利用项目。有专家预测,用不了20年,大同将成为山西主要的新能源生产基地。

建立倒逼机制,加强违法渎职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是大同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的第四条措施。市委市政府决定:各级党政一把手对节能减排负总责;违法的,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完不成任务的,党政单位取消单位和个人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依规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行政责任;企业降低企业的评估等级,减少或取消企业的银行贷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