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求进一步发挥干部、党员在抗洪救灾中先锋模范作用

2010-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洪救灾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干部、党员在抗洪救灾中先锋模范作用。

通知要求,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落实抗洪救灾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党员要深刻认识抗洪救灾的

严峻形势,不松懈、不麻痹,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建立和完善责任制,始终坚守岗位,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排险工作,做到分工明确、密切协调、任务落实、保障有力。要及早预防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等灾害的防御,认真落实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安置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时排查可能出现的险情灾情,发现隐患立刻采取处置措施,该抢修的要抓紧抢修,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干部、党员的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救人在前、抢险在前、安置灾民在前,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抗洪抢险,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要勇于负责,深入抗洪救灾第一线,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去,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要不怕困难、连续作战,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最险处,全力投入抗洪救灾斗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灾区党组织和干部、党员要通过先进模范作用和实际成效,成为抗洪救灾的先锋队、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通知指出,要抓紧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洪灾过后,要尽快恢复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积极开展活动。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要抓紧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方案,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修复水毁工程,抓紧农作物的抢种补种,尽快恢复生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要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确保灾区人心安定。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领导有力,措施到位,抓好落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好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机关要支持基层、党员要服务群众,为灾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党委组织部门要按照党委的部署,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动员干部、党员参加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考验考察干部。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通过资金援助、企业结对帮扶、党员爱心救助等多种形式,为灾区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贡献力量。

通知要求,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党员要把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在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创先进、争优秀,真正成为冲不垮的堡垒,以实际行动彰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对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发现、及时总结、及时宣传、及时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