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一个新唐山人文精神

2010-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立元 我有话说
34年来,唐山在地震废墟上崛起,创造了凤凰涅?、浴火重生的伟大奇迹。如今,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英雄的唐山人民牢记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7月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又站在科学发展的新前沿,开启了“开放创新,富民强市,把新唐山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伟大征程。唐山34年的崛起、发展和进步,是各级党
委政府正确领导、全国军民无私援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其中,唐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在新时期凝结形成的“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成为推动新唐山建设的强大精神支撑和行为动力。

新唐山人文精神有着深刻的理性内涵和形象表现,从哲学角度讲,它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感恩、博爱”是唐山的内在诉求,是唐山人民人文素质的表现;“开放、超越”是唐山的外在要求,是唐山这座城市进取精神的显现,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感恩是基础,博爱是源泉,开放是目的,超越是目标,这样就构成了新唐山人文精神的严密的逻辑关系和科学理念。

新唐山人文精神是不同历史时期唐山精神的凝聚、合成,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唐山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步建构而成的,并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了大力弘扬和升华。自唐山大地震以来,唐山人民的人文精神在不断地滋长和丰盈,形成了坚韧不拔的图强意识,相互关爱的人性力量,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相互感恩的博爱情怀,超越现实的进取力量。在唐山人日常行为中,在国家发生重大灾害的严峻时刻,唐山人民都用自己的感恩行为、博爱精神使得新唐山人文精神得到了高扬和拓展,使人类的美好天性得到了彰显和深化;在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幸福之都的建设中,唐山人民用开放的气势,超越的力量为当代中国创造了一个新的标高和范本。从“当惊世界殊”的曹妃甸建设,化腐朽为神奇的南湖改造,充满诗性的环城水系的畅通,无一不表现出唐山这座幸福之都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无一不表现出唐山人民的博大襟怀和超凡伟力,无一不表现出唐山市委、市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非凡业绩。可以说,新唐山人文精神将唐山人的生存经验和人生哲学置放到了一个崭新的伟大精神层面,将永恒的奋争和无私的大爱精神托举到人类生命意义的高度。

如今,唐山人民正以新唐山人文精神为行为准则和精神指南,以感恩的情怀、博爱的气度、开放的姿态和超越的信念,把新唐山建成充满人文素养、充满博爱情怀、充满科技含量、充满超越精神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之都,让唐山成为诗意盎然和美好人性的人文精神之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