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召开 贾庆林作重要批示

2010-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黄小希、刘文国 我有话说
新华社贵阳7月30日电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和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30日在贵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出重要批示。

贾庆林在批示中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

的积极响应。在“十二五”规划编制之年召开这样一次论坛,对于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当地中长期规划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希望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会同有关方面,把会议开好,取得积极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在会上致辞说,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我们要开展积极的合作,谋求未来的共赢。他提出,要尽快把共识凝聚起来,把生态文明作为一种行动指南和道德标准,把科学的、生态的、绿色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转变为可操作的实际行动。尽快把生态、环境、气候等领域达成的谈判成果和形成的有效协调,转变为各国具体的战略部署和规划。要立足于全球化、信息化等新的时代特征,探索崭新的发展模式,不断为生态文明和商业文明注入新动力和新内涵,在更广阔的领域和更深入的层次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等出席会议并演讲。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发表书面演讲。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主持开幕会。

作为2009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延续和深化,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主题是“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会议致力于为各方搭建一个技术交流、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开放平台。与会者围绕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突出讨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探讨绿色就业、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运输、绿色贸易等前瞻性问题,提供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会议将发表《2010贵阳共识》。

据悉,贵阳市已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会议期间交流了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的案例。贵阳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订了生态项目合作协议,在低碳经济、绿色产业发展以及绿色照明方面开展合作;落实国家2020年温室气体自主减排目标,制定并发布了2010―2020年低碳发展行动计划纲要;挂牌成立了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会议还带头践行节能环保的低碳理念,应用国际认可的方法计算碳排放量,采取购买碳抵消额的形式实现“碳中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