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孩子有意义的暑假

2010-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俄罗斯,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夏天到了,他们终于可以无忧无虑地玩儿了。然而,三个月的暑期对于家长来说,却是一件颇为头疼的事儿。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既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假期?怎样才能不让孩子们整天在家里上网看电视?为此,家长们绞尽脑汁,苦思冥想。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几位身边的俄罗斯朋友,请他们介绍一
下如何安排自己孩子的暑期生活。

参加夏令营

让孩子们参加夏令营,这是许多家长的首选。俄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诺索夫对记者说,“我儿子今年都40岁了,他小时候,从一年级到十年级,每年暑假我都让他去夏令营。苏联时期,在每个单位都可以报名办理孩子去夏令营的手续,现在这一体系不存在了,一切通过旅游机构办理。我的孙子今年上七年级,我又把他送到了莫斯科市郊的夏令营。”

诺索夫说,夏令营虽然只有一个月,但孩子在那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而且也能得到很好的休息。现在的夏令营有很多种,有专门的外语夏令营,有乐器和演技夏令营,还有商务和国家管理夏令营。在那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如何经商和管理国家的知识。此外,还有体育、数学、文学和生物夏令营。父母主要根据孩子们的特长和爱好选择去什么样的夏令营。

诺索夫承认,现在的夏令营收费昂贵,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受得了的。如莫斯科市郊《奥斯国》夏令营15天需收费33300卢布(约合人民币近8000元),其中包括住宿、一天四餐、保险、车接车送、游泳池、文化活动、大师级讲座和合影留念。

到南方去看大海

在莫斯科,不少家庭夏天都选择全家一起到俄南方城市去度假,让孩子们亲近大海和享受阳光,以恢复体力。大人们也想暂时规避一下大都市的喧嚣和工作的劳顿。记者站所在外交公寓的水暖工亚力山大对记者说:“我和妻子几乎每年都自驾车带孩子去索契休假,儿子和女儿特别喜欢大海,我们不仅关心他们如何增强体质,还关心他们在那里如何度过自己的时间,不能让他们一天到晚在海滨浴场晒太阳,我们还带孩子们去参观索契的市容,参观博物馆,参加下榻宾馆专门为孩子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去乡村,去别墅

在俄罗斯,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孩子们过暑假的形式,那就是把孩子送到乡下或位于市郊的别墅。每年五月长假一过,莫斯科市民开始到别墅耕作。他们在那里栽花、种菜,尽享与大自然拥抱的快乐。夏天一到,爸爸妈妈们就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长期居住的农村或别墅去接受“再教育”。其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的体格更健壮,同时也让他们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俄科学院东方所研究员沃龙佐夫的独子叫瓦里亚,今年刚10岁。从6岁开始,沃龙佐夫每年夏天都把儿子送到住在乡下的奶奶家里。他对记者说:“强迫”孩子在菜园里翻地,或者让他“侍候”家禽并不是对所有的孩子都适宜,要因人而异。应该让他们干一些能开动他们脑筋、鼓励和调动他们发明创造积极性的有趣的事情。如让他自己设计和制作放在树上让鸟过冬的小木屋、自制测风器、在花园内设计和建造小水塘或微型游泳池等。此外,奶奶还带着瓦里亚到森林采蘑菇,教会他掌握识路和辨别各种野生浆果的能力。

留在城里过暑假

如果家长不能和孩子同步放假,不能让孩子去夏令营或别墅,或没有经济实力让孩子去南方海边度假,最后一种方式就是留在城里过暑假。在自己家里,最重要的是别让孩子整天上网和看电视。

在莫斯科一所中学当副校长的娜塔莎・库普佐娃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工作原因,越到暑假,我的工作就越繁忙,如组织暑期教师各种业务提高班,或者参加会议。几年来,我的孩子除了到外地姥姥家住几天,主要在莫斯科过暑假。我每天给孩子规定了几项必须完成的任务:读书、遛狗和打扫室内卫生。我还让孩子写文学笔记:把读过的文学作品的书名和梗概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娜塔莎说,孩子留在城里过暑假,最大的收获是,他可以去看展览、去博物馆和观赏名剧,让孩子真切感受到世界艺术的宝贵价值,汲取文化养分,提高审美和鉴赏能力。平时由于学习紧张,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光顾展览、博物馆和剧院。有时,我还给孩子报个班儿,如游泳班或马术俱乐部。让孩子有机会和他的同龄人交流并学会和各种人打交道。

娜塔莎最后说,其实,有许多方式方法能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既愉快,又有意义。所有孩子的求知欲都很强,但他们又都不甘寂寞。需要我们做家长的想办法把一般的事情变成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一个夏天过去后,他不仅长大了,而且还变得更聪明、更坚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