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

2010-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钱铮 我有话说
在国际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以人才立国为基本国策,把人才战略上升为国家重点战略。在这方面,一些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走人才强国之路,首先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增加对教育的投入。比如,日本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岛国,特别重视人才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日本近代著名启蒙思想

家福泽谕吉曾说:“人才是国家的财富,教育是治国的根本。”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就仿效欧洲建立了现代教育体系,到20世纪初,其国内掌握近代科学技术的人才辈出,成为工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二战后,日本的经济复兴也与重视人才培养密不可分。

走人才强国之路,不仅要积极培养本国人才,还要创造条件吸引国外人才。美国吸引世界各国人才的能力众所周知,它通过优厚的助学金、奖学金和优惠贷款,近年来每年都吸引超过20万外国留学生赴美留学和深造,还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设立研究机构吸引当地人才为美国服务。法国于2006年7月通过了关于外国移民融入法国的新法律,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发放面向非欧盟国家公民的“人才居留证”,持有者在获得赴法签证的同时,自动获得在法国居留3年的权利。

走人才强国之路,不仅要优先发展教育,培养本国人才,引进国外人才,还要能留住人才。在这方面,俄罗斯有着惨痛的教训。苏联解体后,随着科研投入减少及科研人员工资降低,共有50万到80万名俄罗斯科学家去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和德国等国寻求发展,流失人才以30岁至50岁的中坚力量为主,专业涉及航天、物理学、精细化工、计算机、微生物学、遗传学等。人才流失导致俄罗斯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下降,已引起科学界和官方的高度重视。

走人才强国之路,更要做到“人尽其用”,让人才充分实现自身价值。在多数发达国家,政府都鼓励各类专业人才以知识、技术、能力等参与收益分配,实现人力资本与生产资本相结合,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然,收入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让各类人才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其能力。比如,德国有着浓厚的尊重专业技能的传统,高级技工在企业内和社会上都有较高的地位,这一传统有助于其工业保持产品的高质量。

历史和实践反复验证着“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的论断。当前全方位升级的国际竞争,核心是人才竞争,每个国家都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人力资源强国。只有拥有人才,并且合理、高效地使用人才,才能拥有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