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120亿元打造安全校舍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李建斌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7月31日电投资9900万元、能容纳3200名学生的山西太原市阳曲一中教学大楼日前全面建成,9月份开学时将正式投入使用。近两年,山西投入120亿元打造安全校舍,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成为自然灾害发生时学生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山西共有中小学16988所,校舍面积达4256.15万平方米。汶川大地震

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进行排查。在全面排查鉴定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布局调整,制定了校舍改造总体规划,决定改造校舍2209.20万平方米,其中加固1343.99万平方米,新建865.21万平方米。“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任务!”省委省政府决心大,各地积极行动,仅2009年,山西就投入45.48亿元,完成改造校舍506万平方米,比计划多完成100多万平方米。

各地改造校舍的干劲极大地鼓舞了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集中一年时间,将所有中小学校舍改造加固成符合国家建设要求的安全、坚固、标准化的建筑。”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人代会上,省长王君庄严承诺:“两年任务一年完成!”。

为全面完成任务,各市开动脑筋,想出许多好办法:太原市把安全工程与市里的“百校兴学”工程相结合,提出“市长建校、校长办学”的办法;晋中市优先划拨了400亩用地指标确保校舍安全工程用地;吕梁市减免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性收费,对7项政府性基金和3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免收。

实施安全工程,质量是生命线。省委省政府对工程质量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山西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建改扩建维修与加固技术导则》、《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从工程的立项、规划、竣工验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