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五大优势催生文化强省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7月31日电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山东省委省政府日前召开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大会,动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社会

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提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着力打造五个方面的新优势:一是强化改革动力,打造“文化体制”新优势。二是着眼城乡统筹,打造“文化惠民”新优势。三是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文化创意”新优势。四是彰显文化魅力,打造“文化品牌”新优势。五是加快文化走出去,打造“文化贸易”新优势。

为推动山东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山东日前制订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意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发展十大文化产业,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两番,逐步成为山东支柱产业。山东重点培育一批数字技术、广播影视、广告创意制作、动漫游戏等方面的文化创意群体,扶持发展一批能够成为研发投入主体、技术创新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主体的文化创意骨干企业;鼓励引导设立文化科技、音乐制作、艺术创作企业,建设网上创意征集推广平台,使创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同时,山东将投入10亿元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司,对重点领域的文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提升骨干文化企业整体竞争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