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编者按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

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制定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报今起推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专栏。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生活幸福安康,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也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文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而精辟的论述,在这些重要论述的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六大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决策,十七大又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任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历数巨大成就,令人振奋不已: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取得决定性进展,国有文化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大大增强;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作家艺术家讴歌时代和人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主旋律作品大放异彩;广大文化工作者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文化建设的春天已经到来。

展望未来发展,备感任重道远。当前,我国文化建设在面临许多有利条件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国际两方面的严峻挑战。为了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克服阻碍,不断地创造新的辉煌,就必须进一步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全面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出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制定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工作使命光荣,文化体制改革责任重大。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重要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重要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深刻领会《讲话》对文化建设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和精辟论断,进一步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必须抓紧抓好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刻领会《讲话》对加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组织领导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一句话:没有什么力量能超越或代替思想对社会进步的影响。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以更加扎实、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满怀激情地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